当前位置:

湘西州出台政府1号文件:“真金白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3-04 15: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3月4日讯(团结报记者 符晓鸣)以实体经济为支撑,实现经济增长的“加速度”。近日,湘西州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并以2020年政府1号文件对外发布,拿出43条政策,“真金白银”助推高质量发展。

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今年3月,经湖南省政府批复,湘西州已经全部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实体经济是群众增收、财政增源、经济增效的重要支撑,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湘西州出台了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加快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政策》由帮扶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保障七个部分组成,推出43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的政府1号文件有何看点?企业将收获哪些红利?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制定政策的有关部门负责人。

看点1: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企业的复工复产带来了困难。中央要求,“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策》从多个方面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雪中送炭,比如:严格落实国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优惠政策;严格落实湖南省税务局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十条措施,州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减免;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50%,给予总额最高30万元的贴息支持,“应急贷”综合费率降低50%;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1-5月租金,6-8月租金减半收取;开通“返岗直通专列”“返岗直通班车”等,及时办理健康证等相关证明,对企业接员工包车返岗的给予50%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按照1500元/人标准给予补贴……这些措施既有国省要求,又有地方财税、金融、能源等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及时雨”,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看点2:降低市场成本,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降低企业市场成本,可以少投入多产出,最大效用的利用有限资源。《政策》围绕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推出降低企业税费、用地、融资、用电、物流、人力、社保费率和公积金缴存标准等措施。其中,严格落实国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除上级统一设立外,取消州内现行涉企一切收费项目;支持闲置划拨土地用于流通、服务、科教、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优先发展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可按《全国土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对首次通过国家2A、3A、4A、5A级评估的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引进的国家级、省级产业领军人才,签订服务合同不低于三年的,可享受最高50万元购房补贴或服务期内150平方米以内免租住房等,对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吸引优秀人才,促进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政策》第三部分主要包括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重点企业对口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加快“四上”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创品夺牌、加强品牌宣传推介等方面。《政策》提出,对新获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对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收购州外上市公司的企业、协助我州引进上市企业的相关团队均予以不同金额的奖励;对获得省长质量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以及文化旅游星级、品牌的单位予以创品夺牌奖励。

看点3: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精准开展招商引资

产业转型升级的快慢,决定了实体经济能否顺利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旗帜鲜明提出,从2020年起,州财政每年筹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各县市区每年筹集发展专项资金不少5000万元。重点支持以酒鬼酒为龙头的白酒产业、以矿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矿业、以铝基复合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中药饮片和植物提取为主的生物及制药业、以生态文化为主的旅游业和康养业、以“两茶两果”“一烟一药”“一黄一黑”为主的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向中高端迈进。支持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推动园区集约特色绿色发展,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

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湘西州招商引资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政策》提出,以10大重点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为重点,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成渝地区、山东等发达地区的园区、商会、企业对接合作,招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地。为实现预期目标,州政府将加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加强招商项目跟踪服务,严格落实招商政策。对新落户的“三类500强”企业(非房地产、商贸综合体、商住综合体),且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不含代建部分),除了省奖励外,分别给予园区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资金奖励;对非“三类500强”企业,投资总额1亿元(含)以上的单个企业,且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不含代建部分)的,除了省奖励外,给予园区80万元资金奖励;抱团产业转移企业5家以上且投资总额在3亿元以上、10家以上且投资总额在5亿元以上,所有抱团企业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分别达1亿元以上、2亿元以上的(不含代建部分),除了省奖励外,给予园区100万元资金奖励。对符合条件的新引进企业,州、县政府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支持。

看点4: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2019年,湘西州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在去年的基础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主要包括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严格规范涉企检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监管、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六个方面。各园区将形成整体性评估评审结果和入园正面清单,提供给入园项目共享使用。对重大产业项目从招商洽谈、项目履约开工、建设经营全程跟踪服务。加快“智慧湘西”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2020年实现200件事项网上一次办理。

为了保障各项惠企措施落地,《政策》提出:州人民政府成立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推进各大优惠政策落实。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州长和每位副州长都联系一个产业园区、一个产业链、2户以上州级重点调度企业。在州、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兑现窗口,让企业一个窗口即可申报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建立实体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完善督查奖惩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3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