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扶贫干部“父女档”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维 编辑:姜姿 2020-03-05 14: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维 郴州报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中爆发,在郴州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疫情防控一线,有无数的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这其中就包含了被广大群众称赞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扶贫干部“父女档”的仰天湖瑶族乡高第斌、高亚男父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乡镇工作20年的高第斌现任仰天湖瑶族乡农业农村办主任、安源村扶贫责任组长,女儿高亚男则是乡政府党政办干事,永春村扶贫帮扶人。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大年初一,高第斌和高亚男就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逆行仰天湖瑶族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女儿,记得把口罩带好,做好防护”“老爸,你也要多穿一点,保重身体”,高第斌和高亚男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后,都在同样的叮嘱和问候之后开始一天的一线防“疫”工作。

安源村疫情防控卡点距乡政府22公里,距城区60公里,是北湖区村级卡点中最偏最远的一个,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由于与宜章县交接,所以又是防“疫”一线中最为重要的卡点之一。卡点每天早上8点交接班,值勤人员6点天还没亮就要出发,扶贫责任组组长高第斌带头做表率,每天都自己开车接送值班人员。山区温度要比城区低上7至8度,安源村疫情防控卡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地方避寒躲暖,高第斌冷了就原地跑跑跳跳活动一下。2月15日值守这天,突然气温骤降下起了大雪,短短的一刻钟时间,高第斌身上就早已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登记、测温、消毒、劝返,每天早8点到晚9点13个小时的值守,到家已是大半夜,但高第斌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安源村辖2个自然庄和11个村民小组,村民1900多人,是仰天湖瑶族乡的人口大村之一,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300多人,一省八市地区返乡人员9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高第斌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对每家农户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逐户摸排登记返乡人员的具体信息,并检测各户村民体温。同时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人员摸排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加点,“7+2”“白+黑”对高第斌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高第斌1.jpg

高第斌走村入户对村民进行疫情摸排工作。

受疫情影响,安源村1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廖柏枝的6吨椪柑堆在家中,一年的收成眼看就要“打水漂”,她心里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高第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以后,马上组织协助展开网上销售、消费扶贫和爱心认购等措施,在人力运力不够的情况下,他立即协调车辆、组织志愿者化身搬运工、驾驶员、快递小哥,在果农贫困户和爱心认购者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看着椪柑销售一空,一直悬在廖柏枝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感谢政府感谢党,一年的收成保住了,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有着落了!”

携手逆行,同甘共苦。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女儿高亚男还是高第斌的战友,携手防控疫情是他们的使命,更是他们内心的担当。女儿高亚男在永春村村路口设立党员示范岗、设置宣传大喇叭,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1000余本、免费发放口罩200余个,在街区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40余条,带头在一线值班并开展不定期消杀工作。随着防控力度持续加大,高亚男按照“三个不能停”贴心服务要求,利用微信、流动宣传喇叭、发放告知书等形式及时向广大村民通告疫情防控动态。

巾帼4.jpg

高亚男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

当前,防疫大局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针对辖区企业商铺陆续复产、复工、开业的特点,现在高亚男又增加了一项重要任务:每天组织村干部和志愿者对辖区内的超市、酒店、餐馆等各营业店铺和商户进行排查和管控,指导复工企业商户开展防疫工作,宣讲检查疫情防控内部管理事项,督导企业商户人员佩戴口罩、建立人员体温检测台账、办公生活区域定期消毒等等,像这样的走访每天都要进行一到两次。

在疫情面前,高第斌和高亚男既是父女,也是战友。他们甘当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起“最后一米”的坚固防线,他们也被广大村民亲切地称赞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父女档”。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维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398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