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建好用好“易班”网络平台 防疫思政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 苟才益 编辑:张皎 2020-03-07 22: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3月9日讯(通讯员 苟才益)假期中的高校没有往日的喧闹,看似安静的吉首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群隐形的“防疫战士”,在有条不紊进行“线上防疫”工作,他们是学校“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和各学院“易班”分站的师生们。

“易班”是教育部指导的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阵地之一,具有较强的信息传播、反馈、收集和教育、娱乐等功能,在这次全民防疫战斗中,吉首大学充分用好“易班”平台,以科学防疫为主题编织了“防疫信息网”,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编织了“防疫思政网”。

以科学防疫为主题编织“防疫信息网”

疫情发生后,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精准掌握全校学生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吉首大学第一时间利用“易班”校本化平台在易班网首页发布了“吉首大学每日疫情防控作业”,两天内实现了2万余名学生的“信息传递全覆盖”和“信息统计全覆盖”,而且统计结果显示该校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这个数据为“精准防疫”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减轻学生和学院工作量,从2020年1月31日起,学工部只要求身体出现异常的学生通过易班“疫情防控作业”进行填报,易班中心工作人员每日将当天有异常的情况反馈给学院辅导员老师进行核查。截至3月6日,该校通过”易班“平台共处理了500余条异常的学生信息,为学校“精准防疫”编织了一张“学生—易班发展中心—学院—学工部”的“四级”防疫信息网。此案例作为优秀案例在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易班校本化专题中向全省高校进行了宣传报道,并作为优秀案例由华雄科技“易班校本化”平台向全国200多所高校推广。

该校充分发挥“易班”的信息传播功能,在疫情防控中推送了《吉首大学关于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通知》《官宣:湖南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关于防疫的相关通知和文件,让同学们第一时间知晓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通知,学习掌握科学防疫的一些知识,实现了全校学生统一思想认识和科学防疫的工作目标。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编织“防疫思政网”

防疫不放松,思政不断线。吉首大学充分发挥“易班”的网络思政功能,抓住防疫期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契机,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学工部发布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见》,号召各学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利用网络媒体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求“加强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生命健康与大爱教育、加强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等。

吉首大学“易班”面向吉大全体学生,举办了"我爱我国,疫防有我"的疫情防控主题征稿活动。自活动启动后,陆续收到了同学们发来的征文类、图片类、短视频类、微电影类作品200余件。活动中的优秀文章相继在“易班”网和学校新闻网防疫专栏中进行了推送,累计阅读量万余次。

征稿活动被湖南省易班发展中心作为优秀案例进行了推送。各学院的“易班”分站在防疫工作和思政工作中也发挥着特有的作用。

信息时代,有效的信息化手段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好、用好“易班”网络思政阵地,用优秀的作品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感召学生成为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防疫工作仍在进行,在吉首大学的抗疫工作中,“易班”将继续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 苟才益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5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