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三个融入”助推线上教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斌 郭稳涛 张华 编辑:吴思静 2020-03-09 17: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 (通讯员 郑斌 郭稳涛 张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湖南机电职院技术学院自2月11日(原定上课时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线上集体备课,强化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抓好“三个融入”,确保了抗疫期间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

融入教学情感 上好每堂网课

童泽副教授是一名年近55周岁的老教师,原本对网络教学不熟悉,但主动迎难而上,提前熟悉教学平台操作,上传教学资源、布置线上作业、与学生讨论互动、课堂签到、网络直播等等,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及时寻求年轻教师的帮助。积极与授课班级学习委员沟通,熟悉每个班级的学生情况,收集同学们课程学习的问题。经过三周的网上教学实践,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任务—反馈—答疑”网上教学模式,课前线上发放学案,学生预习后将不懂的问题反馈上来,再结合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备课,利用网络直播答疑解惑,这一举措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轻松破解学生的知识盲点,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动力。从刚开始上网课的茫然,到现在的从容,背后是童教授的辛勤付出,更是一名老教师对上好每一堂课执著的教学情感。

融入虚拟仿真 激发学习兴趣

王燕燕副教授所教的《PLC及其应用》是电气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她依托《PLC及其应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利用超星泛雅平台,推送教学资源供学生们在线学习,引入企业真实典型案例,优化网上教学设计。同时,为了解决理论知识晦涩难懂的问题,她引入虚拟仿真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王老师一方面自学动画制作软件,制作动画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了解知识点原理,另一方面利用宇龙虚拟仿真教学软件,线上指导学生在家编程,让学生真正掌握PLC编程的要领。同时录制微课视频,方便学生反复观看教师操作,最大程度保障上课的效率。令人欣慰的是,通过网课学习,学生们由课前担心网课效果,到沉下心来,跟着王老师扎实学习,借助虚拟仿真等现代化技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融入思政元素 传播疫线知识

梅凯老师是一名年轻老师,本学期承担的《智能工厂生产与管控》是一门全新的课程,网上教学资源不多。但梅老师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承担了课程教学任务,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有时候晚上突然想到好的教学点子或者找到更好的教学资源,会马上起来进行修改,直到自己满意才睡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梅凯老师在家乡黄冈市黄梅县主动申请参加防疫抗疫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到防疫宣传、巡逻执勤、守卡护村等工作中,勇敢地战斗在抗疫基层一线,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在网络授课过程中,梅老师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及其防控措施,培育同学们关心时政、理性思辨的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定必胜信念,不添乱、不添堵。

湖南机电职院还有一大批像童泽、王燕燕、梅凯的老师们,抓好“三个融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尽职尽责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斌 郭稳涛 张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5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