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省城专家把脉问诊 农民果园有了“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田景明 熊文宙 编辑:张皎 2020-03-09 15: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景明 熊文宙 湘西报道

“你看,园子里施用的有机肥,不盖土、也不发酵,有机肥施用之前要先发酵,施肥的时候要离树蔸远一点,否则易产生根腐病……”3月7日上午,湖南省农科院水果种植专家卜范文等人来到“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5.marked.jpg

卜范文(中)指导猕猴桃盖棚栽培技术。

疫情阴霾还未散去,大地已开始回春。为了科技助农,湖南省农科院派出水果种植专家卜范文一行三人,赴凤凰土家苗寨,深入农户果园把脉问诊,为疫情下果农猕猴桃春季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利用微信和视频,有的情况表达不清楚,技术指导象隔山打牛,效果不明显,关键问题还得到果园子里察看,亲自动手与果农面对面交流才行。”卜范文带着专家组成员把整个园子走了个遍后表示,“这段时间是猕猴桃根系苏醒生长,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管理一定要把好三个关:一是浇水施肥关,以满足萌芽、抽梢和开花坐果的需要;二是修剪关,一定要及时修剪,不能错过最佳时期。修剪时要准备好三把剪刀,用过的剪刀必须经酒精消毒后才能使用,以防治猕猴桃病害通过剪刀在株与株之间传染;三是病虫害防治关,病虫害防治是个细致活,除加强树体管理外,在春季发芽前后,要注意及时喷杀虫剂护树,防止害虫咬伤树皮、芽尖,造成减产。”

??6.marked.jpg

卜范文一行在基地合影。

卜范文挨个照单给基地负责人向玉庭开出了猕猴桃园管护“药方”,向玉庭一边问一边记。听不明白的,向玉庭就再问,想法不一致的,就讨论一下,卜范文始终很有耐心。

随行的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干部介绍,疫情期间,该基地为了省工、省事,施肥时没有采用穴施,施后也不盖土,修剪时剪刀也不消毒,基地内出现了病害,向玉庭急得上了火,连忙通过微信和视频向卜范文请教。卜范文从省城赶来,给他制定出了精准技术解决方案。“如今在专家指导下,找到了管理和防治病虫害的办法,心里踏实多啦!”向玉庭很满意。

“凤凰古城红心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占地面积1200亩,吸纳贫困户126户、近700人的红心猕猴桃种植示范园,是湖南省农科院“红心猕猴桃溃疡病防控创新扶贫示范基地”。

目前凤凰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年产量4亿公斤,产值10亿元,近8万户群众受益,占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是农民的“钱袋子”,是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个上午,卜范文的手机微信响个不停,他们分别来自该县阿拉营镇石山坞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黄合社区绿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鸭堡洞村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都在盼着卜范文前去自家园子里进行技术指导,并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到果园里察看才能对症解决,看来这几天我们得呆在这里,到全县几个重点基地去转一转,群众需要我们这些科技特派员,为保障农民有个好收成,技术服务我们马虎不得,疫情特殊时期,更要有责任担当,做好果农的产业守护神,替他们守好果园子、钱袋子!”卜范文坚定地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田景明 熊文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09/6846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