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化助农行动丨郴州苏仙区:防控不松劲 田间春意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黄卓凌 刘羽 陈晶 编辑:姜姿 2020-03-10 16: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李川 黄卓凌 刘羽 陈晶 剪辑 姜姿)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早人更勤。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在苏仙区田间地头、山坡林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锄草、耕地、翻土、栽种……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未雨绸缪春耕早

“白萝卜80斤,大白菜65斤,辣椒58斤,西红柿52斤……”3月9日一大早,在苏仙区栖凤渡镇栖凤渡村,郴州韵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3辆大货车一字排开,村民忙着将打包好的一袋袋蔬菜过称、装车。不到一个小时,6000余斤蔬菜装上货车,半个小时后,它们将进入城区一级菜市场,“走进”市民的菜篮子和餐桌。

QQ??20200310104429.png

蔬菜基地负责人钱强军告诉记者,冬天的蔬菜已经销售一空,现在正组织村民将大棚育好的雪豆、西葫芦、南瓜、辣椒、秋葵、丝瓜、茄子……20多个品种的菜苗,移植到翻耕好的菜地。如果天气晴好,一个星期之内,160余亩菜地,将洒满嫩绿的新芽。

钱强军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推迟复工复产,蔬菜基地反而提前了3天复工。公司原计划大年初六复工,市、区行业主管部门打来电话,要求蔬菜尽快入市,稳定菜价。大年初三,他们通知员工——附近的20余位村民,员工们比以往几年来得更早、更齐,更积极。大家撸起袖子下地,采摘、清洗、打包、过称,当天5000斤蔬菜流入城区一级市场,为保障供应、稳定菜价作出了贡献。

2015年,钱强军投入1000余万元,在栖凤渡镇流转300亩土地,建设蔬菜基地。经过2年多发展,2019年,蔬菜基地开始大面积生产各类蔬菜,年产蔬菜500余万斤,主要供应城区一级菜市场,成为全市重要的“菜篮子”。

今年,虽然碰上新冠肺炎,但得益于“未雨绸缪”,蔬菜基地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什么影响。预料到疫情对农业的冲击,年前,公司提前采购、备足了种子、化肥等农资,提前15天育苗、播种。其他蔬菜基地还在备耕,这边的菜苗已经陆陆续续移植下地。

钱强军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了信心。他说,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作为一名有31年党龄的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员工健康安全基础上,提升田间管理、栽种技术,抓好蔬菜生产,保障“菜篮子”产能。

据悉,苏仙区共有规模50亩以上蔬菜基地26个,种植面积9600亩。目前,种植大户未雨绸缪,提早备耕,并通过“云上”销售、送菜上门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区蔬菜产能基本恢复春节前水平。

废矿区上植绿忙

“把营养杯拈紧,包住营养土放进去,然后放细泥,用脚踩紧。”3月6日,在坳上镇铅锌矿废弃地生态修复标准化示范基地,苏仙区自然资源局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黄勋正在指导工人补植马尾松、山乌桕容器苗。

该项目是郴州造林绿化攻坚克难的工程。由于造林地块是尾砂坝,土壤强酸度高、覆盖土层薄,部分树种存活率不高,复绿效果不理想。

黄勋说:“越是有困难,越要攻克它。”为了提高复绿成效,该区自然资源局加强与省林科院、省植物园、市林科所对接,在专家指导下,抢抓时节,选择马尾松、香叶籽、山乌桕等最适宜树种,开展春季补植作业,面上造林8000株,使这片荒地、裸露地,变成一片绿地。

QQ??20200310114441.png

据悉,苏仙区坳上镇铅锌矿废弃地生态修复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面积约620亩,包含新造、抚育管理和植被恢复三个示范基地。2017年完成招投标以来,该区自然资源局安排林业科技推广站专人负责跟踪管理,严格按规划设计要求施工,严把整地、苗木、造林质量和扶育管护关,栽植多个树种对比试验,提高了复绿成效。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80万元,栽植各类树苗10万多株,实现复绿面积85%以上。

莲藕开种信心足

“我建议你现在把蓄水池和抽水灌溉工程搞好,确保旱期藕田用水问题。”近日,苏仙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候外凤来到栖凤渡镇庄门村,为莲藕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栖凤渡镇庄门村莲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洪忙着指挥翻耕机、挖土机进行整田保水、清理杂草作业;请来的务工人员,正在田里施放农家肥,藕田里,一派忙碌的春耕画卷。

李洪介绍,为了复工复产,合作社准备了口罩、消毒液和体温测量仪。大家分开作业,不串岗、不聚集在一起劳作。

李洪种植了500亩莲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当地村民种植了1900亩。以往每年3月初,已经开始销售藕苗种,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了70%。而且,这一带的水田受多种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夏天干旱现象,造成莲藕减产减收。为此,李洪邀请了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QQ??20200310114451.png

为了完善莲藕种植基地机耕道、排灌水沟等水利设施,该区农业农村局向上级争取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5万元,并通过农业担保公司为基地争取贷款80万元,政府贴息50%。李洪对今年莲藕丰收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黄卓凌 刘羽 陈晶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8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