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涌动满山城 同舟共济心相连——吉首各界踊跃捐款抗击疫情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陈生真 彭经德 杨硕 田杨梅 编辑:张皎 2020-03-10 12: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4.marked.jpg

湖南湘西八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爱心捐赠整装待发。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生真 彭经德 杨硕 田杨梅 湘西吉首报道

“举国上下战疫情,我待在家不出门。一线卫士亡命救亲人,看报道不由老泪纵横。尽薄力我不是局外人,困难民生表心情。望疫情,马上停。还我大地满园春。”日前,在湖南省吉首市峒河街道大田社区办公室,一对不愿留下姓名的父女留下这首打油诗和1000元钱后转身就走。打油诗的后面署名“退役军人老党员”和“在校学生新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无数国人,震撼着每颗热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魔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吉首市社会各界踊跃捐款,他们的善心和爱意汇聚成汩汩暖流,在峒河之滨、万溶江畔的山城吉首奔涌流淌,用大爱筑起了一道众志成城的坚强壁垒。

截止3月9日,全市8500余党员、5000余群众、近100家企业自愿捐款捐物,累计接收现金160余万元,物资95笔价值180余万元。

??6.marked.jpg

捐赠物资车辆准备卸货。

不分老幼,笔笔捐赠尽显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引起了吉首全市上下的广泛关注,从退休老人到幼儿园小朋友,从党员干部到村寨社区群众,从爱心企业到建档立卡户,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捐赠、倾力支援,山城吉首再一次见证了土家苗家人民的赤子情怀。

“我想出一份绵薄之力,捐出6000元,支援抗疫一线,请你们一定要收下。”2月14日,吉首市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接收点迎来一位佩戴着党徽的老人,从外三层里三层的兜里掏出一叠钱交给工作人员。

这位出手大方的老人名叫刘安柱,今年78岁,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退休职工,其家庭及生活也不宽裕,平时省吃俭用,舍不得为自己和家人多花一分钱。工作人员便想婉拒这笔捐款。在老人一再坚持下,最终同意其捐出1000元爱心款。

尽心为善,虽远必应。暖心场景,一幕幕重现。

“钟南山院士都80多岁了还坚持在一线战斗,我会打豆腐,我也要去做贡献”。2月28日,73岁的李云芝老人来到市红十字会抗疫物资接收点捐款了1000元,还当场写下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武汉去为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做饭和打豆腐。

“我妹妹在武汉读大学,放假回来主动隔离了一个月,这次疫情更让我们感同身受,我虽是一名普通群众,但是党委政府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们应该知恩图报。”3月4日,正在吉首务工的矮寨镇树耳村建档立卡户梁林娟委托80岁的外婆吴任香捐款1000元。

??5.marked.jpg

在读幼儿园吴浩宇小朋友捐出零花钱30元。

3月2日,石家冲街道勤丰村捐款现场,在读幼儿园的吴浩宇小朋友捐出了自己的全部零花钱30元;全村党员、村民纷纷通过现场捐赠、“湘西为民”微信群红包、代捐等不同方式捐款9552元。

3月4日从早上开始,矮寨镇补点村党支部书记石天银手机就响个不停,在外务工的村民石金生转账了100元爱心捐款,同时留言“希望为战胜疫情献上自己绵薄之力”;村部会议室里,一进一出错峰着;大操场外,村民们耐心等候着,井然有序地往捐款箱里纷纷表达爱心。

3月5日,马颈坳镇补戈村村部,92岁的建档立卡户梁全寿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募捐现场。全村党员干部、村民共计88人捐款8060元。

乾州街道小溪桥社区60多岁老党员杜代珍坚持捐出自己省吃俭用的5000元积蓄。

矮寨镇矮寨社区75岁的老党员向清富拄着拐杖赶到捐款点将备好的500元爱心款投到了捐款箱中。

因病卧床的双塘街道双塘村87岁老支书张仁镜专门致电镇村干部,请求上门取钱代为捐款。

78岁老党员向光华冒着小雨,走了近40分钟山路,来到马颈坳镇榔木村村部捐款。

“祖国关心我们老放映员,现在国家有难,我向武汉灾民,向祖国表示一点心意,请你帮转交一下。”67岁的吉首市己略乡老放映员、低保户龙弼云老人在小孙子的帮助下,委托结对帮扶干部以微信红包形式捐赠了一个月的生活费。

2月27日,82岁的市政府退休的副市级干部、老党员郭学涵、纪湘珠夫妻相互搀扶着来到市红十字会捐赠点,捐出了刚刚领到的10000元退休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适逢疫病,当知党恩;年迈无力,难以上阵;微薄奉献,聊表真情。”郭学涵在捐款信封上写下这样的感言。

91岁老党员陈素芬,高龄行动不便,在自己家里向市红十字会捐赠1000元。

......

“叮铃铃……叮铃铃……”3月4日早上,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就听到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

“你好,是组织部办公室吗?我是老党员刘柱石,准备来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也想尽一份微薄之力。”

二十分钟后,刘柱石如约而至,留下1000元捐款后茶水没喝一口就走了。

在市委组织部自愿捐款明细账中看到,陈少华、金立军、滕久润、周洪成等老党员名字赫然在列。

一个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在本次募捐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在打开捐款箱时还发现了用信封、旧报纸甚至手巾严实包裹着的署名“共产党员”的匿名捐款数十笔。

??7.marked.jpg

一品香锅餐饮店准备热腾腾的饭菜免费送给一线人员。

不分南北,拳拳真心皆报党恩国恩

疫情发生以来,吉首市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奉献爱心,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企业想方设法从国内外组织货源,千里迢迢费尽艰辛驰援;有的企业自身防控物资紧缺,仍将筹集到的物资支援一线。

“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很辛苦,希望尽我们所能,为他们提供一点物资,祝愿大家早日战胜疫情。”2月11日,在吉首市乾州街道强虎村八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将打包好的100件红薯粉、1.5吨蔬菜有序装车。这些物品将被运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捐赠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加餐”。

2月14日,吉首农村商业银行向吉首市捐赠资金30万元,定向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物资采购。

2月21日,长沙吉首商会的企业家们通过四处奔走,多方筹集物资,并在会长杨国友的带领下,专程从长沙驱车将所购物资84消毒液2吨、桶装方便面44箱、矿泉水14箱等,捐赠给吉首市红十字会,助力家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月4日上午,吉首市红十字会收到了湘西宝庆商会捐赠的测温枪、医用口罩、消毒液、食用油等价值10余万元物资。

“为保证此次捐赠物资质量,我们采购、运送全程把控,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力。”湘西宝庆商会负责人介绍,“我们商会已组织湘西爱尔眼科医院、雅溪国际商贸城、吉首军雪电力建材商贸城等会员企业为吉首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超过45万元。”

华润集团捐赠医用防护手套3000副,友阿集团捐赠3吨物资(75%医用酒精与84消毒液),湘西靖峰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捐赠2万元,湖南永通集团捐赠500个N95口罩和500套防护服,吉首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捐赠0.5吨84消毒液(25桶)、 湘西州浙江(温州)商会捐赠2吨75%医用酒精。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8.marked.jpg

市民为执勤工点工作人员送来的物资。

不分巨细,点点滴滴汇聚磅礴伟力

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连日来,吉首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捐款捐物、爱心慰问等活动,彰显了非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党建引领、‘两新’同心、同抗疫情,给东方红点赞。”吉首市“两新”组织办公室主任向笑为湖南省东方红建设集团捐赠1吨医用酒精和1.25吨84消毒液雪中送炭之举点赞不已。

2月1日,邵东宏远公司捐赠2000只防护口罩。

吉首市个私协会捐款10000元。

太平洋建设集团捐赠一次性口罩12000个。

湖南六建集团捐赠一次性口罩5000个。

深圳泽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300桶84消毒液。

天津星洲永耀公司为市医院送去了5000双医用手套。

大众视光中心党支部联合江苏点进光学向红十字会捐赠了300副医用护目镜。

湘西曙光救援队捐赠一次性口罩10000个、防护服50套、护目镜50个、手套400双。

……

在吉首,为抗击疫情出把力、献爱心行动已是蔚然成风。社会各界爱心涌动,各项物资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到“战疫”一线。

前方冲锋,后方支援。吉首市许多爱心市民纷纷自发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餐、送物资,缓解前线压力。山城吉首处处涌起阵阵爱心暖流。

“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带了点水。” 2月13日下午,一名年轻人骑着摩托车为永吉高速吉首西出口防疫执勤点送来了矿泉水、牛奶、八宝粥等慰问物资。小伙不愿留下个人信息,便匆匆离开了。

2月14日中午,在吉首市丹桂路东吉首收费站防疫执勤点,医护人员、交警和其他工作人员准时吃上了热腾腾的可口饭菜。为他们送来午餐的是吉首市财信·商业街的志愿者们。

“感谢为人民付出的每一位,有你们才有安稳的家。”2月15日,吉首气温骤降,室外温度只有1-6℃。下午4点多,在丹桂路东吉首收费站防疫执勤点,外卖配送员为值班人员送来了二十几杯热奶茶。下单的是一位普通市民,没有留下姓名,只留下了这一段勉励的文字,并特意嘱咐店家一定要保证现做热饮。一杯杯热奶茶传达着市民的感谢和慰问,让一线人员暖流涌动。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小到几个口罩,大到数千防护品和上万捐款;捐赠不分多寡,爱心不可估价,都是吉首社会各界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都在对祖国母亲守望相助。这些爱心、善举、支持和援助,温暖着山城吉首的每一个人,汇聚成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壮歌。

抗疫未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捐赠仍在持续,春意已满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生真 彭经德 杨硕 田杨梅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