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被授予“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2020-03-10 16: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 (通讯员 胡志锋)近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表彰通报,其中临武县被授予“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称号。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临武县认真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导,临武县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下发了《临武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临武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临武县2019年农村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临武县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临武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临武县2019年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工作方案》。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临武县坚持以清洁行动为切入点、以拆旧建新为突破点、以 “厕所革命”为着力点、以治理污水为落脚点。全县农村按照居住人口2-3%的标准配置了860名农村保洁员,每个村的保洁制度和保洁员信息在公布栏公示,农村环卫设施齐全,农村垃圾实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农村保洁实现常态化。

根据各乡镇实际,坚持一村一策,在每个乡镇选择1-2个重点村庄,从拆违拆旧拆废(拆除违规建筑、残垣断壁、废弃圈棚舍和闲置废弃或具有安全隐患的空心房、破旧房)工作入手,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突破行动。目前,全县累计拆除危旧房19810间,残垣断壁8900余处。农村农户新建房坚持“建新拆旧、一户一宅”的原则,严格落实新建房屋施工公示牌制度、“五到场”制度和巡查监管制度,及时制止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批小建大、批东建西、不按村庄规划建设等违规建房行为。县财政对集中连片建房予以奖励,目前,我县建成了花塘乡铺下村、舜峰镇禾鱼村、武水镇同益村、水东镇邓家村、麦市镇松树岭村、金江镇杉木桥村等58个小康新村集中建房点,

按计划有步骤拆除旱厕,改建户厕,建设公厕。旱厕拆除后及时平整、复绿,户厕和改厕及时以招标统一建设和自建为辅的方式进行,确保工程质量有保障。目前,全县共拆除旱厕22660间,改新建卫生户厕14048座、新建卫生公厕31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1%,

在改水改厕的基础上,配套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目前已完成了金江镇唐家村,舜峰镇南冲村、邝家水村、大岭村,汾市镇龙归坪村、玉美村等10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51%。完成了万水洞水库、长河水库饮用水源地辖区范围内和S324线、临桂临连路、武水河等沿线村庄的污水净化排放系统和乱排整治任务。

同时,注重构建长效化机制,结合农村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清洁户评比,切实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日常保洁、农村公共设施维护、垃圾收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