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群防群控 汇聚抗疫的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裕明 编辑:于佳丽 2020-03-10 08: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10日讯(通讯员 何裕明)自永州零陵区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零陵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零陵区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方针,狠抓群防群控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治保会(含网格员、辅警、五老人员、乡贤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志愿服务者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深入抗击疫情一线,认真开展广泛防疫宣传、逐户排查登记、掌握人员动向、热心服务群众、避免人群聚集、入户测量体温、做好封闭管控,扎实有效地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切实打通战疫“最后一公里”。

“格格”战“疫”篇

网格是社区(村)的基础单元,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后,零陵全区1135名网格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每天坚守岗位穿梭在网格中战“疫”。

老渡口社区网格员蒋祎是全区“格格”中的一员,是群众心中的“老黄牛”“点子王”。疫情发生后,她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在小区、楼栋、居民区穿梭,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摸底核查、发放资料、宣传解释、消毒检测、上门服务等工作。在疫情防护期,为了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她所在的老渡口社区建成了“老渡口智慧社区”平台,向群众进行全面推广,引导群众在该平台的购物广场“下单”,蒋祎充当采购员,为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并为群众送货上门。

辅警战“疫”篇

46岁的熊中民和他22岁的儿子熊州分别是富家桥镇、珠山镇的辅警人员,疫情发生后,他们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一同联合公安民警在各防疫点开展执勤值守、社会面巡逻防控、集贸市场巡查、化解矛盾纠纷、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还经常利用微信、短信等方式引导身边人和广大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今年元宵节他们父子俩都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的,父子俩日常只有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彼此的情况,有时忙起来一天微信都没有时间回复。熊中民父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人民的忠诚与担当。“疫情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退。”这是熊中民父子的出征誓言。

“五老”战“疫”篇

面对疫情,各乡镇(街道)“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组长、热心老人)主动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协助发放宣传资料、劝导不要聚会、开展排查走访等工作,尽全力捐赠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

石岩头镇滩头村唐清顺是一名老党员,平常生活勤俭节约,疫情来袭时,老人捐赠医用口罩190个。在他的带动下,石岩头镇爱心人士纷纷响应,目前,该镇共收到社会捐赠医用口罩4500余个。

吕品,是珠山镇原镇中居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休教师。疫情发生后,他非常热心,不但关心社区建设,还经常参加社区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出钱出力、出谋划策。

“乡贤”战“疫”篇

2月2日,富家桥镇永安村年过古稀的“新乡贤”义务宣传员周根元老人,正拿着小喇叭唱着自己编写的顺口溜,跟何家坪的村民们“隔空喊话”,他的顺口溜通俗易懂接地气,很受各村群众的欢迎。自疫情防控以来,周老跟随政府的防疫宣传车,跑遍了富家桥镇16个村的乡间小路,把防疫知识带进千家万户。

1月26日晚,邮亭圩镇党委书记欧阳小婷收到一条短信:“书记好,目前全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面铺开,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自愿回家参加这次疫情战斗。请求参战人,朱建社。”原来,这是邮亭圩镇原朱家村老支书、乡贤代表朱建社发来的一封“请战书”,请求与镇、村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朱建社老支书会同镇村干部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捐款1000元用于购买口罩等医用物资。

“迷彩”人员战“疫”篇

马斌,是石岩头镇武装部长,有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在老百姓的眼里是“老朋友”“贴心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则是工作上的“放心人”“老黄牛”。年前,他父亲因脑萎缩住院,他只匆匆看过一次,因整天奋战在疫情一线未能在床前尽孝,心感愧疚。上高中的女儿也是一年难得见他几次,期盼除夕可以跟爸爸好好聚聚,因为疫情,又再次让女儿失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唐凤国是零陵区的一名退役军人,他在零陵经营一家驾校,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始终心怀家国。疫情发生后,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为了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得知黄田铺镇鹧鸪岭村村民蒋平种植的30余亩白菜、萝卜滞销后,唐凤国决定将这批总共11吨蔬菜全部收购捐赠给湖北荆州。

志愿者战“疫”篇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全区社区(村)各疫情防控点,有一群身穿“志愿者”红马褂、戴着防护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着,他们不为任何物质报酬,只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唐菲菲是一名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奔走在各乡镇、派出所、社区、医院等单位,为一线民警、医护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等前线防疫人员送去医疗防护用品。截至目前,她累计捐助约15万元防护物资,她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零陵区司法局发动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疫情方面法律咨询服务、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疫情发生来,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20件以上,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受咨询27人次。共组织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小分队17支,出动宣传车辆106台次,对全区开展多轮次法治宣传。

在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治保会队伍充当了重要角色,发挥了群防群控的作用。

近年来,零陵区坚持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为抓手,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按照本村人管本村事、不增加财政支出的工作原则,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融合辅警、义警、网格员、联防长、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五老”人员、乡贤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在全区334个村(社区)组建治保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建零陵平安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何裕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