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前线丨吴安华:最多一天讲解7个半小时 呼吁重视专业人才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2020-03-10 23: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雷神山医疗队做培训.jpg

吴安华在户外为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进行培训讲课。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3月8日中午,很少转发信息的吴安华在朋友圈转了一条新闻。

这是来自北京日报客户端的讯息,内容很短,只有百余字,最后一句是“到目前为止,支援湖北医疗队4.2万人,无一人感染”。

很多人不知道,这句话凝聚了多少“含金量”。

吴安华非常了解这个数字背后的不易。为了这4.2万人的安全,他至今已在武汉坚守了50天。

最多一天连续讲7个半小时

吴安华是此次中央赴湖北指导组院感防控专家,这位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教授,也是最早一批驰援专家,1月21日便抵达武汉开始工作。

中央指导组下设多个组,医疗救助组是其中最大的组,医疗救助组包括院感防控组,吴安华就在院感防控组。他在武汉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另外两名专家一起,负责对所有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进行培训。

给河南医疗队培训.jpg

吴安华在为支援湖北的河南医疗队培训讲解。

3月6日,记者第一次电话联系吴安华,明显感觉到他的声音有些沙哑。而此前三天,他刚接受了央视评论员白岩松的直播访谈。

“培训的医疗队有120多支。有时候是两支医疗队一块来,培训讲解一般是1个小时,最多有一天讲了7个半小时。”说完这句,吴安华自我打趣地补充了一句:“我还算可以吧。我都不知道我怎么讲完的。”

最担心队员疏于防范

吴安华培训讲解的内容,主要是疫病感染传播的原理,相关防控知识,以及个人注意事项等。

“通过讲解,让他们知道这个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措施得当,就不会感染,他们心里面的恐惧就会减轻,就能够安心工作。”吴安华说,院感防控组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极尽所能把防护讲解到位,以保障所有医疗队员的安全。

驰援武汉的医疗队至今是零感染,这个成绩的取得,很不容易,吴安华认为主要是三块工作做得好:“医疗队管理得好,政府组织得好;选派的医疗队员都比较熟悉业务;医疗队的培训、医疗队员的练习和相应的监督检查,防护做得比较到位。”

即便这样,吴安华坦言在早期抗疫期间还是有些忐忑,“最怕队员疏于防范。怎样正确地穿戴防护用品,怎样从污染区进入潜在污染区,然后进入清洁区,怎样把这些防护用品安全地摘下来,不要污染自己。这些都要讲到,但最关键的是要队员落实到位,细节要到位,要互相监督检查到位。”

吴安华在抗疫前线。.png

身着防护服的吴安华在抗疫前线。

希望国家重视院感人才培养

1月24日除夕晚上,吴安华和救治组成员一起,在指挥部会议中心简单用了餐。当天有两个医疗队到了武汉,上海和广东的医疗队,这天上午,吴安华与湖北的专家在开会,开到下午两点,这两支队伍到了武汉后,吴安华又忙着去培训他们。

“没得停,到后面培训工作就更加重了。”吴安华介绍,院感防控这块的日常工作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有时候在指挥部,有时候在一线医院。吴安华笑说,“吃饭也是吃百家饭,没有固定在哪里。”

而培训课像流水席一样的,几乎没有停顿的时候。对于院感专业人才的培养,吴安华此次也是深有感触,他建议国家要重视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包括在高等院校设置院感本科专业,而且需要在实际医疗工作中,提升院感领域人才的晋升机会和待遇水平,“这样才能稳定队伍”。

谈及目前的情况,吴安华说形势明显好转了,“应该快接近尾声。大家担心复发情况,如外国输入的情况,风险还是可控,零散的会有,大面积的不会有了,但是面临复工复产,要开学,还是要提高警惕,要尽量避开人群聚集,大家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

没有人知道,为了给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筑起安全防护屏障,这位年近60岁、心脏里还装着3个支架的院感专家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吴安华曾用5天时间完成了对30支医疗队、近4000人的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1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