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战“疫” | 嘉禾疾控人:早部署全投入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丽丹 李诗琪 王嫣 编辑:马丽红 2020-03-11 13: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嘉禾县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的成员们。

红网时刻通讯员 邓丽丹 李诗琪 记者 王嫣 嘉禾报道

2020年新春伊始,大街小巷都异常安静,但是在郴州嘉禾县疾控中心这个小院子里,两个月来,都是人来车往,穿有疾控字样衣服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科室角落搭好的简易床和方便面,十分显眼。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从1月24日除夕开始,嘉禾县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就取消春节休假,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自己的责任和专业,筑起防护40多万嘉禾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疾控机构作为业务指导部门,面对新的疫情,需要有高度的敏感和对实时资讯的更新,必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当接到发现新冠病毒的通知后,嘉禾县疾控中心主任朱劼凭着一个疾控人多年来对病毒的高度敏感,在1月17日迅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组织应急机动队的全体成员进行应急演练,并陆续在1月22日、1月23日、1月28日开展强化培训。

“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不断提高生物安全意识,规范自我防护措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满怀信心地走向‘战场’,打赢这场‘战争’。”每次培训完,朱劼都会重复这句话。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疾控中心在应急物资储备中再次发挥了疾控人胆大心细霸得蛮的作风,中心领导班子动用一切资源,迅速联系相关厂家,以最快的速度采购了一批物资。后勤保障组组长、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敬英介绍,后勤保障组是清一色的“女汉子”,正是这群女汉子充当了“搬运工”,卸货,搬运,入库,登记,每天统筹做计划,发放给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的应急物资,保障了急需物资的正常供应。

连日来,在疾控中心的小院子里,每天都会出现一队全副武装的“奥特曼”,他们戴着口罩,戴着护目镜,全身包裹在严实的防护服里面。他们,就是离病毒最近的人——釆样检验组和消毒处置组的工作人员。

“这身衣服我都已经穿习惯了。”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兼急性慢性传染病防治科主任谭斌经验丰富,在急传科主任这个24小时待命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4个年头。

“贵中心送来的雷某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请做好应急响应。”1月24日除夕晚上,中心疫情值班电话突然响起。

接到命令,谭斌立即召集应急办全体人员,迅速按照要求逐级汇报,并通过电话、手机等通讯设备展开流行病学初步调查核实。中心迅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员取消休假,组建了综合协调与保障组、现场疫情处置组、健教宣传组、消杀指导组等七个工作小组,建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和新冠肺炎每日会商防控工作例会制度,一张防控大网已然张开……

“这个年特别孤单,但是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平安归来,不论多久我都在家等着他。”谭斌的妻子雪英大年初一一整天都没有收到丈夫的消息,最后忍不住来到单位探望情况,谭斌却戴着口罩远远地跟妻子说:“别过来,别过来!你赶紧回家呆着,现在疫情严峻,我忙完就会回家。”这样一等,就是三天!谭斌衣不解带地连续工作了59个小时才拖着疲惫的步伐踏入家门。

“方便面味道是我们今年最深刻的年味。”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的廖春香作为应急机动队的成员之一,在大年初一的凌晨就被召集到单位,她离开家时,两个宝宝还在睡梦中。

这段时间,廖春香每天盯着电脑、盯着手机里每一个跳动的微信头像,眼睛布满了红血丝。她在开展病例调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由1个确诊病例,尽可能详尽地往前追溯14天的活动轨迹,在这个范围之内去过的场所、接触的人,不放过蛛丝马迹,通过日以继夜地追踪,共追踪管理了132个密切接触者。这个流程,她每天要重复很多遍,以此来实时掌握最新的动态,因为她知道,每多一个疑似病例,人民群众就会多一分危险。

在中心实验室检测队伍当中,有一个娇小的身影,她是检验科多年来唯一的女生罗爱珍。平常人看着布满病毒的场所唯恐避之不及,但每次去给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采样、送样时,她却总是自告奋勇。

当朋友问道,“你有害怕的时候吗?”罗爱珍回复说,“有,但我是疾控人,更是专业的医务检验人员,我不去谁去?”她一句平常的话语,道出了所有疾控人的心声。

平日大家看到的疾控人,更多的是在做健康教育,实验室检验,水质检测、职业病防治、免疫规划、急性慢性传染病防控、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治等基层普通工作。然而,一旦出现疫情,他们,就是冲在最危险的前沿阵地的一群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日夜奋战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义不容辞地筑起守卫人民群众的坚实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邓丽丹 李诗琪 王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2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