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驰援黄冈⑰|湖南疾控流调检测队麻城逆行日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勇 编辑:李丽 2020-03-12 13: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image002.jpg

工作中的陈建勇和同事。

日记作者:湖南疾控系统第三批支援黄冈流调检测队队员、长沙市疾控中心陈建勇

2020年2月29日

今天新的任务下来了,下一站麻城市疾控中心,马上就要启程赶赴麻城。作为流调队员,我们早已习惯了说走就走的工作要求。哪里有疫情,哪里有需要,我们在哪里!

2020年3月1日

根据昨天与市疾控领导班子见面会的要求,我们流调队员今天主动要求驻守麻城市城区范围内唯一的发热门诊——麻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承担排查新冠肺炎病例的重要职责。这里是最重要的“前沿阵地”,全市所有的发热病人都会先送感染科,通过我们的“火眼金睛”,识别、排查新冠肺炎的可疑病例。

2020年3月3日

今天又接受了一项新任务,需要对援助麻城市的湖南医疗队驻地酒店进行预防性消毒,虽然我们是流调队员,但干起消毒工作来也毫不含糊。我们三名队员全副武装,佩戴好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装备,背上30多斤的消毒器械,从十几层的高楼从上至下,一层层往下走,每一处疙瘩角落都不放过,360度全方位不留死角进行消毒。

全程下来,经过消毒液的洗礼,不仅腰酸背痛,汗流浃背,而且被熏得两眼红肿、恶心反胃。心里也会偶尔抱怨,疾控工作真是个苦差事,流调、消毒、检验等等,没有一项工作是轻松活。但是转头又会想,通过辛苦工作能够尽可能地发现、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了一道专业墙。我们虽苦,但苦并快乐着、充实着。

2020年3月4日

一早接到报告,集中隔离点有一位密切接触者出现了症状,需要马上前去处理,我们流调队员迅速集结,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集中隔离点进行流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不需要进隔离病房,可以在宽敞的户外进行流调,给病人戴好口罩,流调队员开始了盘根问底:从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去过哪些场所、接触过哪些人、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等,事无巨细,所有的细节都不能遗漏。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的疾控流调队员,就是要发挥侦察兵的作用,寻找病人可能的感染来源,准确判定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从源头上扼住病毒传播咽喉,尽可能将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

2020年3月5日

今天的任务是采样,疾控战士都是多面手,样样在行,样样精通。为评价消毒质量,确保医务人员安全,要去麻城版“小汤山”定点医院隔离病房采集环境样本,这个临时改建的“战时”医院,最多时收治了200多例确诊患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流调队员准备好采样试剂,穿上防护服进入到隔离病房、治疗室、CT室、发热门诊等场所进行采样,对病房空气、床头柜、床栏、门把手、还包括电视机遥控器、马桶按钮等高频次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了全方位的采样。然后立即送往麻城市人民医院和麻城市疾控中心开展检测。采完样出来已经是下午1:30,饥肠辘辘,等回到疾控中心吃上一口热饭菜时,我们觉得幸福极了。

2020年3月8日

今天传来一个重大好消息,麻城市病例清零了,又喜逢“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重要节日,上午,麻城市副市长杨金叶、政协副主席周斐一行专程来到麻城市疾控中心看望我们流调援助队员及麻城市疾控全体职工,两位市领导向全体女同志致以了最诚挚的节日问候,表示在疫情发生后,疾控战士们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坚守奋斗在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寄语女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做一朵“铿锵玫瑰”,展现疾控女战士“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

2020年3月9日

按照黄冈市指挥部的统一要求,今天要结束在麻城市的援助任务,返回接受新的工作任务,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上午,我们流调队员跟麻城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进行了工作反馈,重点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作了沟通和交流。下午,流调队员们又朝着下一个目标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建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