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线面孔︱周玲俐:24小时“在线”的社区书记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0-03-12 14: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珠晖报道

3.jpg

姓名:周玲俐(左二)

人物身份: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疫”线心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要为辖区居民负责呢。

如果防控疫情是一场战役,那么社区书记就是这场战役的先锋突击队员,在最前线、最紧急、最危险的战场上,他们领头上阵、昼夜不停,他们带头摸排、思虑周全,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名党员的忠诚、一名社区书记的担当。

衡阳市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玲俐在防疫工作中就被大家称为“硬核书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外出别扎堆……”每天,她都要拿着小喇叭在社区楼栋间劝导居民做好防疫工作。从1月23日晚上七点在街道开完防控工作布置会至今,她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到凌晨12点早已是常态。

她的防疫故事就从这里说起,1月23日,是周玲俐来和平小区社区履职的第16天,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任务和挑战,让刚上任的她深感压力和责任巨大。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却临危不乱,快速响应、高效布局,通过网格化管理,微信群、QQ群,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做到“少出门,少聚集”,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的疑惑和解释工作。

和平小区社区有2732户,8196人,是城市的中心社区,防控工作压力大。针对问题,周玲俐与社区干部一起开会研究、设卡口、测体温、做出入登记、开展社区消毒……非常之时,她到小区居民家一户一户摸排。1月25日大年初一,她告别熟睡中的孩子,和母亲简单寒暄几句后,便早早地来到社区。这一天,她的首要任务是排查小区内是否有湖北籍车辆和人员的停留。由于来社区时间不长,对社区的地形地貌还不是很了解,于是,她决定拿着社区的网格分布图用脚步去丈量。天空下着大雨,口罩、鞋子、网格图都被雨水打湿了,但肩上扛着的责任告诉她绝不能退缩。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周密细致的排查,当天她就成功地排查出了两台湖北籍车辆和三户湖北返衡人员,接下来迅速上报、实行严格居家隔离,一系列工作下来早就过了饭点、一碗简单的蛋炒饭解决了午饭,虽简单但心中的踏实感让她觉得这是她吃过的最心安的午饭。同时,她积极调动志愿者服务队、抗疫先锋队群防群控的作用,发现“三类人员”立即上报,“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辖区内宣传、巡查、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合力织起了一张群防群控的“防控网”。

接下来的日子,周玲俐把时间都给了社区防控点。她每天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衡阳群众”志愿者严格按照“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向居民宣传对周边出现咳嗽、发烧等人员及外地来衡的车辆要高度警惕,发现情况及时向社区报告。面对各地的返衡人员,周玲俐都非常上心,她说:“不管是武汉还是其他省市回来的,只要他是和平小区社区的,就是我们应该要关心的人,相互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要知道隔离的是病毒,不是感情。”面对如此大的风险,她全部的防疫装备就只是一个口罩。截至目前,和平小区社区共排查出湖北返衡人员16户24人,这些居民都已平稳度过居家隔离期,身体状况良好。

3月5日,为支持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作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她通过党员微信群和社区广播站在辖区内积极发动宣传,动员广大青年党员为疫区奉献热血和爱心。当天就成功发动了9名青年党员,成功为疫区捐献了3200毫升血液。对于辖区内困难群众,周玲俐也时时牵挂,上门慰问,了解居民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实际困难,送去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疫情期间,她就像个上了发条的“陀螺”一样,一天走个万余步、电话打几十个、腿酸了、嗓子哑了……却依然在战斗着!

累了,在沙发上休息片刻;渴了,随手喝一口开水;饿了,匆匆几口方便面……在这场战“疫”中,她忘了自己是丈夫的妻子、小孩的妈妈、父母的孩子,只知道自己是党员,是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更是辖区8000多居民的“守护者”。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上。

有人问她,“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都40多天了,你每天都这么辛苦,累吗?”周玲俐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要为辖区居民负责呢。”

来源:红网珠晖站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