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驻企联络“点对点”帮扶 助力企业“换道超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骆国平 编辑:姜姿 2020-03-13 11: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驻企联络员2.jpg

桂阳驻企联络员在家居产业园开展点对点帮扶。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勇 骆国平)“感谢驻企联络员帮我们化解了信誉危机,解了燃眉之急”,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喜仁感激地说道。3月11日,在位于桂阳县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的该公司厂房,50余名员工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切割、塑形、打磨木材……一批批出口订单即将生产完成。

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是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产业链整体招商落地的家具产业项目,也是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前沿阵地。为了帮扶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快速恢复复工复产,重启热火朝天的建设模式。桂阳精心选派156 名驻企联络员深入一线、上门服务,第一时间助力企业换道超车,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工人生产2.jpg

楚荣家具公司工开足马力生产外贸订单。

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大部分技术人员都来自省外,为了确保他们及时到岗,驻企防疫联络员欧阳学文采取“点对点”帮扶,联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为复工人员开具健康证明,让他们能快速返岗复工。

“协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帮助员工返岗,对我来说也是常规操作。”欧阳学文告诉笔者,让他觉得颇为棘手的事情远远不是这些。

去年12月份,楚荣家具公司接到一笔海外贸易订单,合同约定2月15号交货,但受疫情影响,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并且被要求赔偿违约金。楚荣家具公司总经理廖喜仁告诉记者,在公司多方协调无果的情况下,驻企防疫联络员欧阳学文帮助他们联系了法律顾问及时进行法律援助,并通过多方沟通协调,顺延了一个月的交货日期,有效化解了他们的合同纠纷,让企业能轻装上阵,迅速投入生产。

据悉,目前楚荣家具已有52名员工返岗,复工率达到85%,月生产家具2000余套,产值达到300万元,生产水平日益恢复正常,产能1/3用于出口。

受疫情影响,园区企业问题也是各式各样,部分复工复产企业面临原料和工人短缺、资金周转困难、销售渠道不畅等种种困难,驻企防疫联络员延伸服务触角,积极为企业出点子、搭平台、引资金,帮助企业顺利运转。

桂阳工业园驻企防疫联络员在走访调查发现,园区内企业普遍存在用工短缺的问题,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桂阳就业超市“云”招聘火热开启,成为疫情期间最有效的招工模式。定点预约招聘、返岗直通车等举措逐步落地,也日益助力企业破解用工难的问题。

DSC_4878.jpg

桂阳就业超市“云”招聘帮助企业化解用工难题。

疫情的持续导致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面对这种情况,联络员主动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解决资金短缺难题,成了排忧解难的“多面手”。

“今年1-2月份业务断崖下降,流动资金出现不足,这笔贷款就是雪中送炭!”桂阳银星有色冶炼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五一感激地说道。

湖南省桂阳银星有色冶炼有限公司是桂阳县一家集有色金属冶炼、国际贸易、技术研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公司各项业务受到影响,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及人员返岗等遇阻,企业不能按时复工复产,流动资金也出现不足,生产经营日益陷入困境。

了解到银星公司的实际困难以后,该县驻企联络员积极为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及时掌握其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其信贷要求。通过银企对接,建行桂阳支行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急事急办,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贷款申报到发放的全部流程。

在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基础上,建行桂阳支行为银星公司做了无本续贷。疫情期间,为银星公司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帮助它复工复产。此外,还给予利率优惠,给企业减少利息支出216万元。

“我们把最优秀的党员干部派驻到企业,就是要让他们在防疫一线和复工复产中大展身手、锻炼成长,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手抓’。”桂阳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联络员及帮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截至3月10日,桂阳县工业园区企业恢复生产14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产83家,复产率100%;桂阳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到岗员工23480人,到岗率99.64%。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骆国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8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