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环卫钟军: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民 编辑:姜姿 2020-03-13 12: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00313115926.png

坚守“疫”线的钟军。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伟民 郴州报道

这个春天,冬天的余寒还没有消散,病毒就悄悄乘着节日的人流,迅速袭击全国各地。

随即,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在这个春节打响了!

忍痛上岗:是她内心深处对职业的一种坚守

2月12日,北湖环卫服务中心的钟军,因脚扭伤正在休假,看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决定放弃未到期的假期,提前返岗。

她将此事说给在广州白云机场上班的女儿,女儿起初坚决反对,对她说:“妈妈,你那腿可是筋断了,医生可交待过,没好之前千万不能乱动。”

其实钟军又何尝不知道“伤筋动骨一百天”这个道理的,按理说她可以不考虑“疫情”这些的,因为当初请假的时候单位是根据医院的叮嘱和证明批的假,要在2月20日,也就是正月27才能上班,离上班还有一段时间,只是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单位所有的干部职工都上了一线,她从微信工作群里得知,单位急缺人手。也正因为这样,单位领导在2月4日就打电话问她,能不能提前上班,但那个时候她的腿行动起来还是很疼,单位领导才同意她再修养几天。这些天,郴州大部分企业、商店、餐饮业在慢慢恢复复工复产,各单位都进社区实行包干保户包企业包门店的对接防疫工作,更加缺人手了。钟军见领导这些日子一直未给她打电话,心里焦急得不行。她不知道是不是领导忙于防疫工作忘记了她,还是考虑她的伤痛不想催她。于是她打电话给单位领导要求提前上岗,领导说,“你的腿是否可以上阵了?”

钟军回答说,“我既然献身环卫事业,就要为城市负责,国家培养我这么多年,现在正是组织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安心休假,这点痛又算什么!”

此时在钟军心里,就是想尽快投身到抗疫前线去,这段时间,她每天都从各种渠道了解疫情方面的新闻,在武汉、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很多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人员连生命都交付出去了,她那么多的同事从大年三十晚上就一直没日没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想到他们,心中万般滋味。他们也是平凡之人,也是血肉之躯,没有谁想刻意地去做英雄、做烈士,只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坚守,自己这点痛,不值得提。至于女儿那里,她相信她会理解与支持的。于是在2月12日这天,她毅然返岗。

全力抗疫:哪里有需要我就上哪里

返岗这天,领导考虑到她的腿还没有好利索,先安排她到离单位不远的阳光苑社区值守,钟军知道后与领导说,“疫情时期,不要考虑我的这些,哪里有需要我就上哪里!”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先在阳光苑社区防疫了一段时间,后来由于阳光苑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得好,防控力度也强,考虑到其它点需要更多的人手,2月26日,在钟军的多次请求下,她被调到建设里社区防控点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到现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从钟军投入到“疫”线之后,无论在哪里,她都本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忘我工作。她在阳光苑社区、在建设里社区,每次逐户检查登记时,尽显女性的细心,亲切地询问居民的身体情况,有没有与一省八市的人员接触过,在家要勤洗手,室内要开窗通风换气,尽量不要出门,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外出要记得戴口罩等等。

正是由于她的细心,在她与同事们所参与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从来没有漏掉一户居民,也从来没有一起因为抵触情绪的事情发生。近一个月的“疫”线防控工作,钟军都是拄着拐杖进社区、上楼道、问居民、发传单、测体温、做登记。同事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每次看见她痛得直冒汗时都劝她,“钟主席,工作有我们,你还是休息一会吧。”

可她每次都是坚持着说,“这点痛,没事,熬一下就过去了,疫情要紧!”

领导为了她方便工作,也是为了减轻她的工作量,特意安排一名做事扎实细心的女同事在她身边,可她却反而成了这个同事的贴心人。

记得那天是2月15日星期六,是中国人的元宵节,也是钟军上前线的第3天。由于“疫”线工作繁忙,有好多同事们从初一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加班加点已经是常态。为了让同事好好休息一天,她一到工作点,就与一个一起在阳光苑社区值守的同事说,“今天是元宵节,我女儿又在广州,回去也是一个人过,你回去好好陪陪家人吧。”

后来我去收集钟军的抗疫素材时,听说了这件事,我就问她,“你的那个同事最后回去了吗?”

钟军告诉我,那个同事当时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说,“你都这样了还坚持在防控疫线,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她接着说,“我是一个工会主席,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在这个时期越是要做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多关心同事。”

钟军的话虽然不多,但可以暖人心。

她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钟军说:“钟主席这种精神,让我钦佩,也让我感动,她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她告诉我,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在关注疫情的动态。习总书记在新年献词里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话语,更加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现在全国都在抗击“疫”情,到处都缺人手,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理应勇敢地站出来、顶上去,为城市服务、为人民服务,这样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钟军在疫情面前做出了自己平凡的选择。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心里那种不曾忘记的初心与使命。也正是她的这种不顾伤痛坚持抗疫的精神影响着一大批环卫工作者。他们和她们那一抹靓丽的红每天都在郴城的大街小巷闪动着、招摇着。

或许在她心里,永远记住的是一个环卫工作人员的背后就是一座城市,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大家庭。守好疫情就是守好了城市,也是守好了家庭。

来源:红网

作者:何伟民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