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三个网格员的抗“疫”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2020-03-13 17: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网格员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_副本.jpg

网格员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网格员登记排查过往车辆。_副本.jpg

网格员登记排查过往车辆。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谭剑 李卓林)网格员是社区的“活地图”。在抗击疫情中,他们早出晚归,走在大街小巷,走进千家万户,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路”,为居民筑起一张“安全网”。

网格员有多辛苦?作用又有多少?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进桂阳县百花社区,在网格员这个大群体中,发现了许多让人感动的故事。

手指敲肿了

2月15日,天下起大雨。对于刘桂英来说,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刘桂英是桂阳县百花社区9网格的网格员,辖区内有住户502户。前一天接到通知,要在三天时间内,把辖区所有疫情重点区域来桂人员全部重新摸排一次。这样的任务即使对于刘桂英这种业务熟悉的老网格员来说,也并不轻松。

百花社区内老旧居民小区居多,很少有电梯房。要全部摸排到位,网格员需要一层楼一层楼地爬,一户一户地去寻。刘桂英说:“有时候我看到高楼层两眼都发黑,可是没办法,还得继续往前走。”

“您好,我是网格员。最近您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因为每天接触的人群很杂,害怕染上病毒,刘桂英摸排时,总是站在门口不进人家门。

由于时间很紧,刘桂英中午随意吃了个盒饭,顾不上休息就继续投入工作。摸排时,“哪些人不在家”刘桂英都在登记本上做了标记。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她对这些“扑空”的对象又再次一一进行回访。

“不能漏一户,不能漏一人。只要一个出了问题,我们没有上报。那就是对居民的不负责任!”刘桂英说这话时,声音很洪亮。

晚上9点,刘桂英回到办公室,仔细整理白天摸排人员的登记表。算一算,当走访了162户。手机步数统计当天她一共走了24291步。右手指关节有些红肿,是她敲门多了,把手给敲肿了。

新鞋成旧鞋

“喂,是网格员吗?我这里有急事你能过来一下吗?”2月14日,网格员肖守英接到一个电话。

原来,她所负责的百花园小区一栋居民楼整栋楼发生下水道堵塞,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这其中牵扯着居民的利益,是个“烫手的山芋”谁都不愿意碰。更别提疫情期间,连门都出不去。

“有事,找网格员。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肖守英揽下这个活儿。

网格是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居民有困难要帮,但防控工作不能落。这天,肖守英更忙了。她上午要去社区疫情服务点站岗,下午要入户摸排。虽然没有停下来,但百花园小区的事,她一直记在心上。

“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必须每户居民都参与其中。”当天晚上,肖守英花了四个多小时,把整栋楼60多户全部走访到位。最后,经过协商,大家伙都同意共同出资维修下水道,事情终于圆满解决。直到深夜11点多,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

“喂,是网格员吗?我弟弟嗓子不舒服,你能去药房给我买点药吗?”第二天,肖守英又接到一个新的电话。打电话的是当时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刘女士。

肖守英二话不说,立马把药送到位。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灌煤气、送洗洁精、买菜……只要居民有需要,网格员就是他们的“跑腿小哥”,第一时间上门为他们服务。

“你瞧,我这双鞋是过年新买的。穿了不到一个月,已经旧成这样。”说着,肖守英指着脚上那双白色球鞋,鞋面上有几处明显的磨痕。

嗓子沙哑了

3月9日,百花社区网格员雷金星戴上口罩,套上红袖标正在辖区内巡逻。

路过一家奶茶店,里面的学生三五成群,嬉笑打闹。他走过去耐心劝道:“疫情还没过去,没事还是要少出门。”孩子们随即回了家。

路过盐业公司家属区,发现许多居民已经卸下了口罩。他一个一个劝说:“还是不能放松警惕,戴口罩是保护我们自己。”一些年轻人从包里取出口罩匆忙戴上。

路过一家理发店,店里排队剪发的人有不少。他进门表明来意:“疫情防控步骤不能少,营业时记得勤消毒、多通风。”店家很配合,连连说好。

巡逻一天,这样的事情碰到不少。大多数的人表示理解与支持,但也有少部分人认为网格员“小题大做”。这时,雷金星就要跟他们讲道理,帮他们转变思想,有时需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甚至更多。

不知有没有人注意,雷金星在巡逻过程中虽然很用力地讲话,可还是能听出嗓子有些嘶哑。

“一个多月来,我们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一开始是进小区入户摸排外来人员,让大家了解疫情的严重性,提高思想认识。如今便是在社区巡逻,当好宣传员,提醒大家切莫放松警惕。”雷金星说。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一直在岗,没有休息过一天。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放假。现在嗓子说哑了,正好说明我们工作做的实。”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人由衷感动。

三个网格员,不能代表所有。在桂阳,有1017名网格员。在这个基层的大群体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未被发掘的故事。

三个网格员,又能代表所有。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这样扎实、勤恳、负责的网格员,才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谭剑 李卓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60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