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日宴丨摘一把野菜 换一桌山珍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于佳丽 编辑:姜珊 2020-03-16 15: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日宴,艾叶一把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万事如意,二愿安康身常健,三愿春暖花开日,岁岁长相见。

蓝山县民间历来有春食野菜的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经过手艺精湛的乡厨和心灵手巧的主妇们别出心裁的创意,把春天里刚刚破土而出或吐绿纳新的山珍,加工成一道道美味菜肴端上餐桌,成就了人们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乡村野菜宴。

主妇们忙得不亦乐乎,一家之主的乡厨也加快了手里的进度,鲜嫩的香椿切碎调上几枚正宗土鸡蛋,大火旺灶,短短几分钟,一盘能燥湿清热的香椿煎蛋饼立马香气四溢。少许猪油就能激发出水芹汤和瘦肉苦菜汤的灵性,清爽香甜的水芹和苦菜用来降火最好不过。不用过多的佐料,青炒水蕨菜、素炒雷公菌十分清脆爽口,既是山珍里的开胃菜,也是降火清肠的食材。

虽已春花烂漫,但抗击疫情还没有结束,宅在家中的村民们十分珍惜一家团圆的时光,一桌注满乡情亲情的乡村野菜宴,正是村民们用最简单的生活方式来对待复杂的生活万象。(通讯员 孟江兵 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来源:红网

作者:孟江兵 于佳丽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6/6865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