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小清单”盯牢“微权力”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方祥文 毛德 杨可以 编辑:杨滋 2020-03-17 12: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17102911_副本.jpg

在“智慧涟源”指挥中心,市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随机抽查全市524个“互联网+监督”终端查询机使用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杨可以 摄影 方祥文 通讯员 毛德 娄底报道

权力清单“瘦身” 权力笼子更牢

“你们村这个项目没有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行,没有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审议,必须重新招标!”2019年5月,龙塘镇双文村30万元的人畜安全饮水项目被紧急叫停。最终经过组织该村全体党员开会对该项目进行补充审议,并重新组织招标后,该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这是娄底涟源市全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一个缩影。

2017年3月,涟源市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互联网+监督’”机制。同年11月,娄底市全面铺开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体系改革,并成功入选中国改革十大案例。2018年3月,娄底市探索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内容体系融入全省统一的“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确权,制定村级权力清单27项,为村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

“权力清单‘瘦身’了,但权力的笼子却更加透明、更加牢固了!”涟源市纪委监委”微权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颜勇志告诉记者,经过认真研究,不断完善,最初排查梳理出来的70多项村级权力事项,最终被精简为27项。

清单内包括村级工程项目建设、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决策类10项,村务、财务公开等日常管理3项,贫困户建档立卡、危房改造等便民服务类14项。其中,须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的11项,须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13项。

根据这份清单,干部可实现“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权力受限、流程管理”,而群众则能“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坦诚监督、合理诉求”。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各乡镇可增设“特色清单”,市里适时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未标题-1_副本.jpg

蓝田街道文艺路社区的“臭水塘”变成了清水池。

疏通“最后一公里”“臭水塘”变清水池

“以前,这里是一个环境恶劣,恶气熏天的臭水塘。现在你看,味道没有了,水质变好了,还有鸭子在里面游泳呢!”3月16日,涟源市蓝田街道文艺路社区支部书记聂平芝指着辖区内去年改造完成的清水池塘,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他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布,蚊虫聚集,附近居民反应强烈。社区曾多次组织附近居民开会,但由于涉及两个组的利益,始终没有完成。

去年社区居支两委启用小微权力程序,按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该臭水塘上报为一个改造项目,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议事会,并将会议内容、改造方式、承包方式、监督方式等通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工程项目”等专栏以及微信群等方式公之于众。

“我在塘边有一块责任地,平时也种点蔬菜,当看到程序那么透明,社区干部工作如此认真,又公平公正,主动找到社区干部,把责任地用于池塘改造。”居民谭顺龙说。

最终,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成功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矛盾纠纷,顺利将“臭水塘”改造成了清水池,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称赞。

“为了让社区的大小事,能让居民看得见、还管得着,社区对村级财务,不仅公开每一笔收支,还公开每一张票据;对村级工程项目,不仅公开相关会议记录,还公开工程发包、施工、结算全过程图片等资料。”聂平芝说,通过“晒权”“晒清单”,让社区的各项事务更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

微信图片_20200317102904_副本.jpg

湄江镇干部下乡用餐进行公开申报。

绘好权力运行图 村民“怀疑”变“信任”

随着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不断深入实施,涟源市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村级公务“零接待”、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村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同时对照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31幅,明确每项权力行使的法规依据、运行范围、执行主体、程序步骤,保证权力运行不越轨、不失范。

“自从推行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工作以来,村上坚决执行“零接待”制度,各项村级事务都透明公开。通过公开招投标,严把质量关,我们把有限的项目资金做成了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湄江镇排门村支部书记龙卫国说,自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以来,村民的思想完成从有点怀疑,到非常理解、再到大力支持的转变,村干部的信任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2018年,排门村投入25万元,修了一座坝长28.5米的拦河坝,还修了一条长30余米,高3米的护河堤,解决了下游200余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村民的积极参与与义务监督,更加提高了项目建设的公信度。

建成拦河坝修的质量好,而且很美观,成为这片山水田园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让龙卫国萌生了带领村民群众在此发展特色乡村经济的念头。

涟源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权力清单、完善配套制度,把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村里事权、财权逐步规范,群众情绪也得到有效疏导,对村干部少了无端猜疑和误解,信访矛盾显著减少。2019年以来,涟源市共受理村级信访举报204件(含重复件),同比下降61.58%。

6W7A5836_副本.jpg

七星街镇甘庄村村民肖江苏(右二)由“上访户”变成“监督员”。

织密立体监督网 “上访户”变监督员

“自从实行小微权力清单,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要什么样的程序,都公开透明,网上一查就清清楚楚。我以前是个告别人状的人,现在,我是村级财务监督员,我会监督村支两委严格按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做好工作,绝不能让别人因为村里的财务问题来告我的状。”面对记者,肖江苏底气十足、语气坚定地说。

肖江苏是七星街镇甘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但在此之前,他却是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户”。

2012年开始,肖江苏因为甘庄村的村级财务问题,不断到各相关部门上访。2017年,村支两委换届后,经新任村支部书记肖子怀提议,村民代表会选举通过,肖江苏当选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

当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要选这样难管的“刺头”当委员时,肖子怀这样回答:“有肖江苏这样的‘硬茬’监督,有权力清单严格的约束,我们犯错误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通过织密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上级部门监督和会计监督、审计监督于一体的多层级、多方联网的监督体系,近几年来,甘庄村兴建了办公大楼、蓄水池,完善了学校配套设施,硬化了2.3公里的通组公路,完成了农网整改,发展了180余亩油茶种植,没有出现一起因村级财务上访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方祥文 毛德 杨可以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8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