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好哥哥”为弟脱罪打点6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高芹 2020-03-26 13: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林某平这几年并不好过,2015年欠下高额高利贷的他答应帮一个“有钱老板”林某雄的弟弟林某“顶包”。2015年,收受林某雄的50万元后他于10月份从深圳坐飞机去了广西南宁,随后偷渡去了柬埔寨,之后一直在柬埔寨打工,一拖就是三年。

2018年8月初,原以为苦日子熬到头的林某平一回国,便被已被逮捕的林某雄要求其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林某雄这场荒唐的“营救弟弟行动”也在林某平投案后画上了句号。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林某雄有期徒刑五年,林某平有期徒刑一年。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益阳报道

弟弟林某卷进一起高达4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之后,当时担任深圳市泰天恒医疗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的林某雄开展了一系列的“救弟”行动:林某雄给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某旺送了一个商铺,给原副支队长尹某波送了一套别墅;花100万元找人帮林某顶罪,林某通过举报“幕后老板”被认定为“立功”……

靠着这一系列暗中操作,林某在当时仅被判处缓刑。

近日,经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林某雄犯介绍贿赂罪、行贿罪、妨害作证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此前,该案一审时,帮林某顶罪的林某平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林某平二审维持原判。

企业老板送完商铺送别墅

2014年前,林某雄与王某旺相识并有来往。2015年8月,林某在益阳市资阳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市经侦支队立案调查,林某雄受林某委托请求时任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某旺“关照”,并表示送给其林某名下位于益阳碧桂园美岸的一套商铺,王某旺表示同意。同年11月,林某雄与林某妻子将上述商铺转移登记到了王某旺外甥女的名下。经益阳市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该商铺市场价格为人民币268.2万元。

王某旺的证言显示,2015年11月左右,他去广州出差,林某雄带了几个涉及林某案公司的人跟他见了面,说朋友的几家公司涉案,要王某旺关照一下,并在深圳芙蓉宾馆送给他30万元港币,折合人民币24.7584万元。王某旺收下后,拿这些钱去澳门用掉了。靠着王某旺的关照,在林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涉案的受票企业没有被追究。

除了王某旺之外,林某雄还找到了时任益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尹某波。2015年8月,林某在卷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后,便委托林某雄找尹某波帮忙。8月下旬,尹某波应王某旺要求,与林某雄在咖啡馆见了面,商量如何帮助林某脱罪。他在此次商量过程中提出了大致方案。商量完后,林某雄说林某委托其将名下一套位于益阳的碧桂园别墅送给他。尹某波知道是想贿赂他,答应下来。次日,尹某波就和林某雄去选房子。

2015年9月,林某雄应尹某波的要求,安排林某妻子将上述别墅过户到尹某波指定的周某乐名下。经益阳市价格认证中心认定,该别墅市场价格为人民币277万元。

此后,为了让弟弟林某受到较轻的追诉,林某雄还在不断地想办法“打点”。

据统计,2015年至2016年期间,林某雄为了帮林某减轻、逃脱刑事处罚,多次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7.3764万元。

花100万元捏造“幕后老板”顶包

到底怎么为林某脱罪?林某雄与林某、王某旺、尹某波等人合谋,最终确定了一个“营救方案”:让林某投案自首后捏造一个幕后老板,制造假主犯、安排假“追赃”,使林某具有自首、从犯、立功等减轻处罚情节。

林某雄在深圳经人介绍找到了林某平,并以支付100万元为报酬指使林某平为林某顶罪。当时林某平因欠下大笔高利贷便同意了。

林某雄还让林某平故意来到益阳,刻意制造其在益阳出现过的痕迹,随后安排林某平出逃境外。同时,林某雄还授意林某案的其他涉案人员指认林某平系幕后老板并作虚假供述。

根据此前报道,这一步具体由尹某波、李某根据事前方案,抓获了林某涉案公司的几名员工,通过暗示让二人指证“顶包”的林某平才是公司“幕后老板”。尹某波的证言显示,林某在广东投案自首后,他多次利用提讯的时机在看守所单独和林某见面传递消息,并实施“营救方案”。

2015年10月,林某到案后,林某雄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找到一住处,放置了林某平的登机牌等个人物品及305万元现金,并由林某作为立功线索对此进行检举揭发。

2016年5月,林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因办案机关认定林某平为主犯,故而在判决中将林某错误地认定为从犯。

顶包者出国打工三年后投案

收了钱的林某平过得并不好。林某雄要求先付给林某平50万元,并且必须出境,剩余的50万等他回国之后再给。之后,林某平按照林某雄的要求来到益阳,次日便返回深圳,半个月后拿着林某雄给的50万元离境。林某平拿钱还了高利贷,2015年10月份,他从深圳坐飞机去了广西南宁,从广西偷渡去了柬埔寨,并按林某雄的指示在离境前将身上的钥匙、登机牌等物品邮寄到林某雄深圳的公司。之后,林某平一直在柬埔寨的一个农场做事,一直拖了三年。

好不容易等到农场老板称可以回国了,林某平在2018年8月8日晚上偷渡回了广西东兴市,结果得知林某雄让他去公安机关自首。原来就在2018年5月24日,林某雄已被抓获归案。经林某雄规劝,林某平于2018年8月9日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二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认为,林某平犯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林某雄受林某的请托,向国家工作人员王某旺、尹某波表达林某行贿的意向,并在行受贿双方间进行沟通、撮合,使贿赂得以实现,其行为构成介绍贿赂罪。故判决林某雄犯介绍贿赂罪、行贿罪、妨害作证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3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