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检察院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开展困境儿童救助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红 周欢 王敏 编辑:姜珊 2020-03-20 08:3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红 周欢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不论你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一直在身边,永远守护你。”这是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检察官吴红在办理困境儿童救助案时向孤儿小杰(化名)说的一番话。

2019年10月,该院公诉科的检察官在办理一起涉黑刑事案件中发现,一名被殴打致死被害人的未成年儿子小杰处于四处流浪,无人监管。

该院检察长宋顺武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要求办案人员“一定要从司法层面全力救助这个孩子”。随后,检察长亲自部署,抽调公诉、未检、民行、控申部门的检察官组成办案组,启动内部协作、外部联动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经查,小杰10岁丧母,父亲被人殴打致死后成为了孤儿。小杰虽有一个远在杭州的姐姐,却因同父异母的关系以及与亲属间的嫌隙,未对其给予过照顾。民政部门和其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曾组织小杰在衡阳市内的近亲属协商确定监护人事宜,也为其申请了孤儿生活津贴,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小杰的监护人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了帮助困境中的小杰,“一体化”办案组运用心理疏导、司法救助、与民政局磋商确定监护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赔偿金等方式对小杰实施了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获得小杰的情况后,该院暂时将小杰安置在单位食宿,为其购买生活日用品。未检检察官及时对小杰进行了心理疏导,通过与小杰在未检工作室沙盘上摆放物件、做游戏等方式,缓解了小杰的紧张心理,对症下药制定帮扶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杰慢慢变得活泼开朗了。小杰幼年失去母亲,父亲又受到犯罪侵害致死,未能及时获得有效赔偿,小杰的生活十分困难。为了能够尽快有效帮助到他,控申科的检察官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积极与石鼓区政法委汇报落实救助政策,为小杰申请到了4.8万元司法救助金。

同时,办案组通过调查走访,与区民政局及社区多次对接,根据亲属监护优先原则,综合评估了对小杰具有监护资格的近亲属。经过一番工作之后,以最有利于小杰成长的角度出发,督促民政部门及社区指定小杰的大姑姑作为小杰的监护人。小杰顺利从检察干警宿舍住进了姑姑的家中。但姑姑的经济条件都不太好,为了更好的保障小杰今后的生活,检察官们在小杰姐姐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期间,积极向衡阳市检察院就此案作专题汇报。经过多方努力,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础上,小杰及其姐姐最终获得了赔偿金44万元。

为更进一步做好小杰及其监护人心理健康建设工作,疫情期间,该院的检察官们通过电话、微信不间断对孩子和其大姑姑进行交流,对小杰进行心理鼓励,普及防疫知识,并针对小杰姑姑在监护、教育小杰时存在的困惑,进行线上亲职教育辅导。同时,就小杰的就学问题积极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在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的推动下,该市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同意免费招录小杰上学。

疫情得到有效缓解后,该院“一体化”办案组还联系区民政局及社区工作人员,召集小杰及其部分近亲属,就制定赔偿金分配使用方案、小杰后续生活学习等相关事宜进行商讨,切实全面维护小杰的合法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吴红 周欢 王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0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