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红云: 26年不言悔 给智障流浪汉一个“家”

来源:红网 作者:陈虹 江南好 编辑:于佳丽 2020-03-20 09: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好人3_副本1.png

雷怡国(左)和卢红云合影。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双牌融媒记者 陈虹 江南好)在永州双牌县泷泊镇霞灯村,68岁的老人卢红云经过家门不远处的桥下时,意外“捡”回了一位即将饿死的流浪汉,这一照顾就是26年,他们没有血缘的牵绊,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在卢红云的家里,老人给我们回忆了这段特殊的相识经历。她告诉我们,那是1994年开春,天气特别的冷。发现流浪汉时他正蜷缩在拱桥下呻吟,当时他的手已经断了,那个年代自家也很艰难,把他领回来后是用草药帮他慢慢敷好的。

流浪汉是一名聋哑人,善良的卢红云夫妇决定将他留下来,并专门收拾了一间屋子让他住下。卢红云说,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他饿着。同吃同住这么多年,儿女和两个媳妇跟他相处得很好,不存在嫌弃之说。

相处久了,卢红云给流浪汉取了一个名字,叫雷怡国。在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雷怡国慢慢学会了洗脸、穿衣这些简单的生活技能,但因为先天的智商残疾,孩童智商的雷怡国还是会因为好奇、淘气,经常把家里翻得乱七八糟,多次“教育”无果后,卢红云就任由他翻,翻完了再去整理。雷怡国爱穿新衣服,尽管家中困难,卢红云舍不得给孩子们买新衣服,却不会忘记给雷怡国添新衣服。面对3个子女的不理解,卢红云说:“雷叔是个可怜人,他没有亲人又无依无靠,如果我们不关心他他岂不是更加可怜了?雷叔是你们的长辈,你们要关心他照顾他才对!”

说起雷怡国爱穿新衣服,卢红云笑着说:“他喜欢打扮自己,穿自己喜欢的衣服,扎喜欢的头巾,还会自己给自己编辫子,画眉毛。家人都觉得没什么,只要他喜欢,过得开心就好。”

好人2_副本1.png

卢红云教雷怡国洗脸等基本生活技能。

除了让他穿暖吃饱住好外,卢红云夫妇还经常给他零花钱买零食。自打进入她家以来,雷怡国一直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加之他天生“淘气”,很会“寻开心”,久而久之,村民就叫他“老顽童”。

卢红云夫妇的善举也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儿子儿媳打工回来,都要给雷怡国零花钱,还给他买新衣服。孙子孙女也对雷怡国关爱有加,一口一个“雷爷爷”,非常孝顺。

2013年冬天,雷怡国意外走失,一家人焦急万分,到处寻找,直到当天晚上12点多才将他找回。卢红云的小儿子说,叔叔这么好,早就是不可分开的亲人了,走失了不能照顾好自己怎么办,肯定要尽快找到的。

2019年7月10日深夜,雷怡国突然捧着肚子在院子里哇哇乱叫,卢红云闻听后立即起床将其送到医院,两夫妻不分白天黑夜全天候轮流陪护,雷怡国很快康复出院。随着年龄的增长,雷怡国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近些年生病、住院越来越频繁。每一次生病,夫妇倆都做到及时送医;每一次住院,夫妇倆都坚持悉心照顾。正是他们夫妇的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才使雷怡国得以一次次康复。

如今,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雷怡国解决了户口问题,落实了五保待遇。村主任唐学武表示,考虑到雷怡国老人的特殊性,经过多方协调,村里通过申请把户籍落到了霞灯,并申报特困供养人员,以便解决他的生活困难问题。但是雷怡国不愿意去敬老院,他喜欢这个家,虽然懂得不多,他能感受到家人对他的爱。

好人1_副本1.png

一家人和谐相处。

26年如一日地照顾一个非亲非故的智障流浪汉,其中艰辛可想而知。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说她一家傻。但卢红云一家却无怨无悔、坚持如初。如今,雷怡国这个“老顽童”还一直生活在她家里,没有人知道他来自哪里,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年龄,大家只知道这个“老顽童”很淘气、很快乐!

每每谈及此事,邻居们都很敬佩。“很佩服,做得这么好,值得我们学习!“多年的老邻居傅绍文说起卢红云,便竖起了大拇指。

26年的日夜守候,26年的悉心照料,卢红云用行动诠释了何为世间大爱,何为细水长流的别样亲情,愿善良的这家人一生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虹 江南好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