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满昭山,疫情不误扶贫的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编辑:吴思静 2020-03-20 19: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昭山站记者 马贵)3月18日,“绿心”昭山,阳光明媚,万物葱茏,一片生机勃勃。

“坚定必胜信心,咬定总攻目标。”行走在广阔的乡间田野,我们看到,昭山示范区干部群众正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奋力拼搏的姿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上午十时,在昭山镇幸福村杜家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邹淑霞正在屋前架起一块木板,利用晴好天气晾晒白菜苔。不远处,近200只鸭子在河道内欢快觅食,成垄的蔬菜金灿灿的、绿油油的。

微信图片_20200320094252.jpg

邹淑霞,今年已68岁,十年前因为一次摔伤,落下了残疾,导致行动不便;老伴69岁,因病每周要到医院做透析两次,老两口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能在家喂些鸡鸭、种点小菜,因病因残被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200320094513.jpg

“要感谢昭山示范区的工作人员。”邹淑霞说,前不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的鸭蛋和白菜苔滞销,在昭山示范区机关党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利用信息化助农平台,帮助她销售鸭蛋100多斤,白菜苔几十斤。

邹淑霞说,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老伴的医疗费可报销90%;扶贫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慰问,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国家的政策好,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也要克服困难,自己努力。”邹淑霞说,接下来,他们两口子将开挖菜地,将近一亩田的菜地种上辣椒、丝瓜、豆角、四季豆、茄子等夏季蔬菜,解决日常小菜外,还可将多余的换些生活开销。

微信图片_20200320094600.jpg

在红旗村湘云苗木合作社内,是一派不负春光、抢抓农时的忙碌场景,铲土、扶苗、搬运,十多位工作人员正加紧对三角梅进行装盆,一簇簇三角梅花开正艳热情似火。

作为红旗村种植结构调整项目,湘云苗木合作社除了给村、组带来集体经济收入外,高峰期还可为红旗村安排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就业人员30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富华就是在现场工作的人员之一。她说,除土地流转收入外,还让她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现在她在合作社内负责给花卉装盆,每天能赚150元。

“我们也要抢抓农时,春天是花卉最易栽活、最易生长的时节,也是花农最忙的时候。”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紧急从云南进购了一批半人高的三角梅,正移盆栽种,一个月后就可对外销售。

微信图片_20200320094707.jpg

在昭山镇玉屏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陈磊、王虎琦等正走村串户,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他们制订2020年帮扶计划。

玉屏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86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正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上下工夫,实现扶贫“造血”和管长远。

摇钱组贫困户罗端午,一级伤残,长年瘫痪在床。因需要照顾,妻子也不能外出打工,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针对他家的情况,陈磊、王虎琦制订了2020年的帮扶计划,决定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着手,为他申请产业扶持资金和提供苗木种植技术,为他妻子争取公益性岗位一个,联系买家收购他家的苗木和草皮。

王虎琦向我们介绍,通过一周的时间,已走访了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下的户子也将在一周内走访完毕,下一步,将按照新的帮扶计划精准施策。他说:“我们的目标是不丢一人、不落一户,如期如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走出昭山示范区,一路上,桃花点点,成片的油菜花,这个春天已万般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6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