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发现水晶兰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望春 黄开榜 编辑:陈纲 2020-03-23 15: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00322171948.png

水晶兰。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黄开榜)3月22日,据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该县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八十里大南山山脚下一片海拔1500余米的森林爬山时,发现一株高约6厘米、晶莹洁白、从未见过的神奇植物。后经城步县林业局、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林业技术员仔细比对,确认该植物为稀有植物水晶兰。

水晶兰既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而是属于鹿蹄草科植物,全身不含叶绿素,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只能依靠腐烂的植物来获得养分,加之大多生长在海拔800米至3200米的幽暗潮湿的环境里,因此被称为冥界之花,或者死亡之花、梦兰花、腐生花等。它在一些小说中也被视为幽灵之花,或是致人毙命的毒物,或是起死回生的仙草,甚至连它的幽香也被描写得令人毛骨悚然。其实,水晶兰既没有回天的魔力,更不会伤人致命,而是一味性平和、可医治体虚久咳的良药。

“水晶兰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在南山国家公园发现水晶兰,说明公园生态环境很好。水晶兰的发现,对于研究南山国家公园乃至湘西南地区物种极具科学价值。”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管理处科研科科长陶志胜说道。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望春 黄开榜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