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突破“就业大关”?@2020届毕业生 求职前先看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丹妮 编辑:肖拓 2020-03-24 21: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张丹妮  长沙报道

这两个月里,张雨欣终于把大三时购买的线上视频制作课程上完了,为了检验学习成果,她还花了一个星期制作了一段动画电影《哪吒》中的特效片段。制作成功的那一刻,她心里暗想:如果找工作也可以报班上课就好了。

张雨欣的这个想法,道出了无数2020应届毕业生的心声。求职形式改变、企业缩招、开学时间一推再推……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直接反映在他们的求职或升学计划中。当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已经无法避免,毕业生们该怎么做,来突破今年的“就业大关”?

与其焦虑 不如行动

“开始会很焦虑、无奈,担心找不到工作我该怎么办,后面做了一些事,反倒平和了。”这是“00后”张雨欣这两个月的心路历程。6月,学习动漫制作专业的她即将走出校门,春节到现在,她通过线上的方式已经投出了10多份简历,但最后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张雨欣介绍,游戏开发、动画制作等等都是自己所学专业可以从事的职业。因为从小喜欢看动漫电影,尤其对其中的特效镜头感兴趣,她最想做的工作就是后期制作。

线上招聘的方式没法完全敲定工作,张雨欣决定干脆把找工作的事先缓缓,利用宅家的时间来好好打磨打磨自己的“剪辑功夫”。这段时间里,她每天上午学习4个小时的线上课程,其余时间自己摸索操作各种剪辑软件,一天要在电脑前呆上10多个小时。“磨刀不误砍柴工,感觉自己在视频剪辑方面的能力提升了很多,之后去面试底气也会足一些吧。”在张雨欣看来,剪辑水平的提升也可以算疫情期间带给自己的“意外收获”。

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贺良认为,应届毕业生往往要面临择业或升学的压力,产生焦虑或担心的情绪是正常现象,不同的只是今年他们还要面对疫情影响下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与其焦虑,不如行动。在就业形势更加紧张的情况下,不管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还是收集更多企业信息,毕业生首先要做的就是行动起来。”

着急签约企业 也不要忘记看条款

去年11月,武汉某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易浩在学校举办的秋季招聘会上,与当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签了一份录用意向书,新学期开学后本可以凭该文件直接去报到,签署实习协议。可过完年,他却收到酒店通知:酒店因为疫情影响,复工时间待定,所有实习岗位取消。在与家人商量后,易浩接受了对方的单方解约,决定回长沙找工作。“我之前也问了很多毕业了的学长学姐,大家基本都是先签署录用意向书,到岗后再签署实习协议,只是没想到今年会碰上疫情这个变数。”

像易浩这样,与用人单位达成实习意向后却被对方告知不能到岗实习,用人单位是否存在违约的问题呢?针对这一问题,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屹告诉记者,像易浩签订的录用意向书,目前国内对于它的定义很复杂。“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只是一个入职凭证,表达出‘你被我们部门录用了’的信息,并没有任何属于劳动合同的相关信息。”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易浩想凭借录用意向书,起诉该酒店的违约行为并不是胜券在握。

在已经签署实习协议或三方协议后,用人单位以受到疫情的影响为由,单方面拒绝毕业生入职或实习的要求算不算违约呢?李屹说:“还是看协议条款中提出的双方可以单方解约的情况,很多条款中可能提到‘不可抗力’,如果是类似于酒店、旅行社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复工复产,相应的你不能去实习就业就是不可抗力。而如果是其他已经有序复工复产的企业以‘不可抗力’为由单方解约,就存在违约。”同时他提醒,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在实习协议或三方协议上可以协商的余地比较大,应届生在签署协议时一定要注意劳动报酬、工伤处理、解约条件等这些重要条款是否具备。

创业需谨慎 厘清个人职业目标

2018年从长沙民政职业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后,彭弈韬开始全身心投入到一个公益创业公司的运营,通过与社区合作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团队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或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去年,这个8人运营的团队与11个社区展开了合作,创收达到了70万元。而能够在创业的第一年达到收支平衡甚至是小规模的盈利,源于他对创业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

初中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算起,彭弈韬已经有了10多年公益志愿活动的经验。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他了解到,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业务水平的公益团队,其实是会有政府、社区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的。“我能不能也创建一支团队,把这个兴趣爱好发展成为我的事业呢?”带着这个想法,高中毕业后,彭弈韬报考了长沙民政职业学院的社工专业,入学后的第一年他便开始了公益组织团队的组建。

“创业首先是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有信心、有信念,因为刚开始肯定会有人质疑甚至否定你。”作为大学生创业的亲身经历者,彭弈韬也看到了许多身边同龄人创业失败的案例,他并不想为打算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打鸡血”,“ 创业绝不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退路’,如果带着这个想法而选择创业,那你基本就输了”。

疫情影响下,面对今年毕业生产生的就业困惑,许多企业也在予以关注。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员工学习平台知行学院在策划的疫情专栏中,就开设了针对应届毕业生的直播课程,专业HR或业内优秀人才当讲师,在线讲授求职技巧、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提升等,助力2020应届毕业生在严峻形势下更好地求职、工作。

“疫情对于就业岗位的影响一定会过去,对于就业择业,应届毕业生的目光一定要放长远些。他们需要做的首先还是厘清自己的职业目标,再思考自己与期待职业之间的匹配度,进而适当降低期望值、提升自己的技能,都是调整自身和岗位之间匹配度的方式。”贺良说,“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如果对于最期待的工作不抱着单纯的‘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时,那就成功了一半。”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张丹妮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