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精准扶贫惠民生 苗寨喝上“幸福泉”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唐序奎 编辑:张皎 2020-03-24 17:22:5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836.jpeg

红网时刻湘西3月25日讯(通讯员 唐序奎)“精准扶贫真是“汝”(好),幸福甘泉流到户;千家万户齐欢喜,不愁媳妇不到户;个个都感党恩厚,火炉人民享幸福,”这是湖南省凤凰县吉信镇火炉坪村人人都在传唱的一首歌谣。

火炉坪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全村平均海拔700多米,行政管辖面积10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1716亩、林地面积1399.76亩,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382户14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559人,村民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加上该村山高水低,平时村民用水,都是到距村3公里外的溶洞里去挑水,一个壮劳力来回一趟需要1个多小时。过去都说“有女莫嫁火炉郎,喝水就像喝泥汤;早早起来挑担水,一直等到落太阳;全家共用一盆水,洗脸洗脚牛来尝”,缺水不仅是火炉坪村世世代代的“痛”,而且村里许多适婚小伙因“水荒”说不上媳妇,是凤凰县有名的深度干旱贫困村。

为破解该村饮水难题,凤凰县教体局作为火炉坪村的帮扶后盾单位,派来了精准扶贫工作队,工作队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倾情帮助该村群众解决饮水难问题。

自工作队把安全饮水工程提上日程以来,得到了上级的大力支持,党委政府指派水利、水质监测等部门到现场设计工程方案,决定在俄梨村拦河筑坝,通过管道引水至火炉坪村。工程分两步实施,2015年,投资80万元,修建了100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了直径90公分、3千米长的供水主管道。2016年,又投入200万元,修建了火炉坪村自来水厂,将自来水管铺进到家家户户,并为每户安装了水表,实现了全村382户自来水户户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清澈甘甜的自来水。此外,为更加方便群众用水,工作队又协调县水利局在村里新建公用取水池、洗菜池、洗衣池各一个。如今火炉坪村终于有了自己的“幸福泉”,圆了世世代代的“甘泉梦”。

清泉带来幸福和希望,有了水,发展产业不再是空谈。火炉坪村通水后,全村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决定发展特色养殖和循环农业,目前已栽植完成猕猴桃种植面积800亩、中药材200亩,落实优质稻+稻花鱼面积1200亩,全村发展养殖黑毛猪200头、土鸡3000羽等。同时,工作队正在帮助村里建立电商平台,让村里的山货变成商品、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一股活水,让火炉坪村变成幸福村。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唐序奎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5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