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拼搏赶超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张铸英 编辑:吴思静 2020-03-25 16: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美宜佳项目建设现场。小范婷 张铸英 摄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宁乡站记者 小范婷 张铸英)车间流水线繁忙不息,一件件优质的“宁乡造”产品争先出炉;项目工地热火朝天,一栋栋建筑正在长高;园区精准帮扶不停歇,一项项贴心举措为企业解烦忧……阳春三月,步入宁乡经开区,目力所及尽是一派奋发赶超、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吹响“冲锋号”,按下“快进键”,追赶春光不负韶华!当前,宁乡经开区上下正全力抢复工、赶进度、拼服务,以战时状态提速冲刺,以战斗姿态攻城拔寨,全面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热潮。截至目前,宁乡经开区共有复工企业310家,其中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员工到岗率约96.5%,产能恢复率约95%,工业日用电量超过去年同期达到210万度左右。

抢复工

优势产业链全链“复苏”助力产业腾飞

复工复产关系发展,当前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双线”并进两不误,既是大战,也是大考。面对这场“疫情大考”,宁乡经开区智能家电、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链抢时机、抓商机,实现全链复工、全链发力。

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全力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聚精会神对生产线的半成品空调进行组装作业……3月20日,记者走进宁乡经开区长沙格力暖通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格力”)钣金车间,看到这座代表行业智能化水准的现代化工厂正开足马力忙生产。长沙格力总装分厂生产科科长刘利兵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长沙格力总装分厂已于2月10日开始双班满负荷生产。

走访过程中,长沙格力红火的发展势头令人振奋。长沙格力作为宁乡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链链上龙头企业,在园区就有40多家配套供应商。疫情之下,这些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形势如何?记者走进湖南泰川宏业有限公司、长沙光纬金电科技有限公司实地探访。

在湖南泰川宏业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各自工位上有序作业。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华告诉记者,公司于2月9日正式复工,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左右。走进长沙光纬金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加班加点为长沙格力赶一批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克清告诉记者,在宁乡经开区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已实现全员复工,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亿元。

疫情期间,作为宁乡经开区产业链领头羊,智能家电产业链表现十分抢眼。目前,40余家配套企业在长沙格力的带动下,已实现全链复工。除智能家电产业链外,园区新材料产业链、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均已实现全链复工复产,各链上企业正争分夺秒“抓生产”,开足马力“保订单”,发展形势一片红火。

赶进度

一大批项目加速推进为稳投资“加码”

“全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全力比拼,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大竞赛活动的主旋律!”3月16日,宁乡经开区召开“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重大项目调度会,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毅强调,要确保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真正形成优质项目“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连日来,宁乡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大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为稳投资持续“加码”。

17台高耸的塔吊挥舞着悠长铁臂,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2000余名工人在施工现场各司其职……春日暖阳照耀下,长沙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3月22日,该项目好消息频传,综合楼地下室和6号厂房主体结构实现“双封顶”。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吕祥冰介绍,项目整体移交时间将由原来计划的11月11日提前至9月30日,以确保全面满足项目招商需求。

3月25日,记者走进美宜佳(湖南) 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300多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赶工期抢进度,现场忙碌而有序。“尽管项目受疫情影响滞后了一个月开工,但在宁乡市委、市政府和园区大力帮扶下,项目当前进展顺利,全体员工干劲十足,正全力以赴把之前耽误的工期追回来。”美宜佳(湖南)产业园项目经理陈孝军介绍,项目计划于2021年1月实现竣工投产。

起跑即冲刺,把项目建设推上快车道。当前,宁乡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调度机制,将服务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台湾进联、南丰电机、城郊九年制学校扩建工程、长兴路等新建项目建设正加速启动;金时科技、邦弗特、蓝月谷智能制造产业园A 区等续建项目有序推进;康师傅饮品、国声智能、道尔顿一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可期。

招商引资方面,园区正潜心研究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投资新热点、新动向,创新方法,力争精准出击,密切跟进一批优质项目,确保一批重点项目顺利签约。

拼服务

多项“硬核”举措助力企业渡难关

“园区的办事效率特别高,遇到任何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让人感到特别暖心、安心!”3月23日,提及前段时间园区及时为项目解决土地调规一事,邦弗特董事长助理陈莉连连称赞。

“从项目准备开工以来,园区就派驻了专门的指导小组指导防疫工作,同时免费提供了中药试剂、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大家能安安心心投入到建设一线中。”陈莉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早谋划、快推进,针对企业项目在防疫、审批、用工、融资、物流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出实招、出真招,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推出各项贴心帮扶举措,助力企业渡难关。在保障用工方面,宁乡经开区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全面摸清,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出台奖励政策、广泛发布信息、免费专车接送、免费核酸检测和简化健康证办理流程,畅通从校门、家门到厂门的通道,为120多家企业招聘到位2200多人。

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保障不可或缺。在积极宣讲兑现各级帮扶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宁乡经开区精细梳理企业融资需求,采用多种形式举行银企对接活动,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包”,开辟快速审批通道。

企业满血复活、产能不断攀升、项目加速推进……浓浓春意中,宁乡经开区上下全面动员、全员参与,以战时状态抢时间、补损失、促进度,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大竞赛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小范婷 张铸英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