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政策、活机制、放权限,湖南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人才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唐志国 编辑:马丽红 2020-03-25 14: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唐志国 长沙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后简称省属企业)人才工作制度化、科学化,促进省属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与湖南省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五个100”工程、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近日,湖南省出台《湖南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人才发展若干工作措施》(后简称《措施》)。

《措施》从牢固树立人才强企理念、突出人才选聘市场化导向、促进企业人才合理流动、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关键人才激励力度、强化人才发展资金支持、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整合社会人才资源配置、更多关注基层一线人才、下放相关评审管理权限十个方面明确了推进省属企业人才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措施》的整体定位是什么?

基于“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代表”的监管体制,《措施》主要规定的是省属企业。《措施》在湖南已经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基础之上,把重点放在给政策、活机制、取消和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等方面。《措施》由省国资委牵头起草,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各市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如何推进人才选聘市场化,促进企业人才合理流动?

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的基础上,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董事会功能,促进企业科学决策。《措施》规定,突出人才选聘市场化导向,要求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企业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合理提高省属企业人才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外部董事制度。

此外,为了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措施》规定“积极推进各类人才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之间双向挂职或任职”,进一步培养、锻炼、使用省属企业中复合型人才,推动人才合理流动、交流。

三、如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使用好人才,防止人才流失?

《措施》主要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关键人才激励力度、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更多关注基层一线人才等方面着手。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关键人才激励力度方面,《措施》提出推动省属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向关键管理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高端创新人才和生产一线人才适当倾斜,逐步提高核心骨干员工薪酬的市场竞争力。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

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方面,《措施》要求省属企业应建立职务层级、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并行贯通的晋升通道。对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人才,可以不受学历、年限等限制,破格晋升技术等级或职称。

关注基层一线人才方面,鼓励、引导省属企业人才向基础差、环境复杂、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国有老工矿区流动。建立“校企合作、院企合作”机制、省属企业与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互帮互助机制,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和选拔使用干部力度。

四、如何下放相关评审管理权限?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层次的人才,企业自身最清楚,企业希望将与企业相关的职称评审和职业技能鉴定的权限下放给企业自行评定,同时简化申报、评审的程序。因此,《措施》规定:授权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开展与企业相关的高级、中级职称评审和职业技能鉴定。简化职称评审、职业技能鉴定申报手续。

五、如何整合社会人才资源配置?

针对目前全省人才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措施》规定:要打破人才的身份、所有制和地域限制,促进人才资源共享。统筹省、市(州)、县(市、区)人才政策,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人才可以依照规定享受企业所在地的各类人才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唐志国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