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邀你“森呼吸”丨西渡镇梅花村:蒸水河环绕的秀美村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王勤 编辑:姜珊 2020-03-25 15: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续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在衡阳市,有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衡东县吴集镇江山村、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南岳区寿岳乡红旗村等34个村庄入选。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衡阳这些村庄有何魅力能够入选?红网时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

建设美丽乡村,共创美好家园。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王勤 刘欣荣 衡阳报道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位于县城西渡镇北部,距县城西渡镇1.5公里,衡邵高速、西界公路穿境而过,蒸水河环绕整个村庄。全村现有耕地3268亩,林地4000余亩。

梅花村现有耕地3268亩,林地4000余亩。

作为衡阳县的母亲河,蒸水河是湘江一条较大的支流,发源于邵东县高桥黄帝岭,于衡阳县金兰镇入境,全长约200公里。其中,环绕梅花村的河段长1.78公里,灌溉着全村近2700亩农田。

前来赏花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脸上笑开了花。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24日,记者从衡阳县城西渡镇驱车出发,不足5分钟的车程,便到达了西渡镇梅花村。一下车,只见2300米长的村道两旁,一朵朵粉红色的梅花在枝头上迎风摇曳;白中透紫、紫中透粉的紫云英犹如大片彩锦,将2000余亩良田染成了紫色的海洋;一座座幽静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庭前院后的桃花、李花竞相绽放……前来赏花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脸上笑开了花。

春种。

秋收。

近年来,梅花村在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和美丽新农村过程中,坚持以科学编制的《西渡镇梅花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引领,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其中,在绿化方面,村里在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日巡防工作队和义务扑火队,全面加强绿化管护的同时,还结合土壤、气候特点,大力实施以林旁、宅旁、路旁、水旁为主要内容的“四旁”绿化、宣传地绿化、庭院绿化及公园绿地建设。

梅花村道路两旁桃树林立。

儿童散学归来早。

2019年,梅花村林木覆盖率70.35%,高出全省森林覆盖率或林木覆盖率10.53%。在美化方面,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切入点,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风光,积极引进田园沐歌有限公司来村里落户,投资6000万元兴建休闲观光农庄,打造富有田园风情的特色田园综合体。2018年以来,梅花村先后完成了对村道、组道的硬化亮化,拆除空心房、旱厕、猪圈10000余平方米,实行改水、改厕、改厨560户,修建沟、渠、圳6000余米,提质改造田间机耕道路4000米,新建文化休闲广场3个,实施统一瓦面、统一墙面、统一绿化花坛的穿衣戴帽工程率达80%,建成村民集中居住住宅小区11个。

共建美丽乡村。

2018年,梅花村先后获评省卫生示范村、省美丽乡村。2019年底,梅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荣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殊荣。

相关推荐:

邀你“森呼吸”丨白果镇棠兴村:桃花港穿过的村庄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王勤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