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2万学生同上课:邵阳大祥区打造区域云平台在线课堂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丁胜利 编辑:陈纲 2020-03-25 12:5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通讯员 丁胜利)3月25日上午8点,邵阳市大祥区百春园小学二年级的曾可鑫(化名)同学像前几天一样,在妈妈的陪伴下打开校比邻APP,查看今天的课程安排,开始了一天在线课堂的学习。

3月,本该是孩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沐浴春光,正常上课的时节。然而,受疫情影响,湖南省中小学生返校开学的时间仍未确定。在这一特殊情况下,如何打造线上学习平台,满足中小学师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成为各地区教育局的重点工作事项。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邵阳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要求,大祥区教育局在统筹指导各中小学校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教育大平台、有线电视课程资源等学习资源基础上,依托本区现有教育云平台和网络空间人人通平台校比邻APP,组织区域优秀老师录课上传,制定作息时间表,打造大祥区专属的停课不停在线视频课堂。

1585112039(1).jpg

老师录课现场。

为保证此次在线课堂的质量和效果,根据区教育局党委的研究决议,由局长刘剑部署安排,分管副局长何顺凯牵头组织,基教、教研、电教等多部门联动,部署全区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线上教学工作。

其中教研部门负责组织辖区优秀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录制、资源提供、安排和线上教学指导。课程内容涵盖疫情防护、同步教学、心理健康、艺术鉴赏、体育锻炼等多领域,保证学生多维度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同时组织全体教师以多种方式广泛参与学生线上指导、答疑和家校沟通,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

负责统筹录课的区教研室主任曹远席表示:“为了保证此次录课的质量和效果,专门挑选学科骨干名优特教师、名师工作室教师,迅速组建26个学科网络教学研究团队。然后由教研员将各年级、各学科课程视频教学录制任务层层分解到学校教师,由教师在家里备课,利用网络技术与同学科教师研讨交流,形成有创意的教案,交学科教研员指导审核,教师接到教研员反馈意见后,再次认真修改教案,定稿后才允许进入课程录制阶段,确保每节都是精品课”。

1585111998(1).jpg

大祥教育云。

在录制课程的同时,作为大祥区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项目的建设方和运营方,天闻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此次“停课不停学”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撑。根据局方需求,两天之内完成平台部署,并为用户提供了教育云和校比邻APP等多终端的使用方式,保证学生课程观看的便捷性和流畅性。为实现更好的上课效果,天闻数媒与同属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邵阳市分公司强强联合,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提供完善的用户服务,及时解决师生和家长的使用问题,共同保障用户“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需求。

“校比邻APP上每天都会更新优秀老师的上课视频,孩子虽然在家,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按照课程表要求上课,这样既保证了安全, 又保证了学习效果, 真是非常棒。”华夏方圆小学一年级田宇(化名)的家长, 在陪孩子上完本校谭秋叶老师的《语文: 春夏秋冬》课程后感慨道。

3月17日,大祥区 “停课不停学”在线视频课堂正式面向全区3.2万名中小学生开放。开放当日上午, 课程浏览人数就突破的1万人,并且每天都以3000+的数量增加。课程内容获得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了提高全区学生线上参与率,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落实“一校一策”“一班一策”“一人一策”特别是对抗疫一线职工子女实行关爱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送网课终端,送教上门,不让一人落下。

教育局局长刘剑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开展线上课堂,能很好满足停课不停学需求。随着一批又一批优质教学视频课的播出,我区教育信息化又一次实现了与各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为教研教改的腾飞插上了有力的双翼。”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丁胜利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6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