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 | 长沙岳麓山公馆催缴物业费出奇招 限制业主购电遭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戴丹 编辑:黄怡萍 2020-03-25 23: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戴丹 岳瑾)近日,长沙岳麓山公馆的业主们很闹心,家里电费快用完了,去物业交费却被告之要先经过核查,确认余电确实不多了才允许交费,且一次最多只准交纳500度。小区业主胡元生气愤地说:“电费交多交少完全是我的自由,凭什么物业要来限制?这已经干扰到我们业主的正常生活了。”

事由:业主收到物业“停止售电”函件

2020年3月23日下午,在岳麓山公馆小区,胡元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于3月13日收到的落款为“长沙和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文件,上盖有“岳麓山公馆物业服务处”字样的红色印章。

文件中写明:“请贵户尽快安排时间于3月16日前至物业服务中心交纳物业费,或通过电汇方式汇款。逾期仍未交纳的,物业服务中心将于3月17日采取如下措施:1、停止售电;2、不提供保洁绿化等物业服务;3、将欠费业主的房号和姓名在小区大门口显眼处公布。”

222.jpg

岳麓山公馆小区物业于2020年3月13日发给业主的函件。

随后,胡元生拨打了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一位李姓负责人电话,要求交纳电费,却被告之:要经物管人员上门核查,确认电表上的余电快用完了,才可以买电。

“如果电表上面还有电,就过几天再来。”这位负责人回复说,是公司有要求,要看到电表上的基数,如果不让看表就不能卖电。

“物业有什么权利限制我买电呢?我又不是不给钱,又不是赊账。”胡元生非常气愤。

在岳麓山公馆小区内,记者看到公共区域的路面和园林绿化都保持了较为整洁的状态,但也有少数业主住宅前的垃圾箱已经爆满,多余的生活垃圾被杂乱地堆在一旁,与大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333.jpg

部分欠费业主住宅前的垃圾箱已被停止清运。

物业:目的是为了催缴物业费

岳麓山公馆小区的物业为什么要人为设置卖电的“门槛”?红网时刻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大门口一侧的物业服务中心,找到了上述李姓负责人。

据该名负责人介绍,她只是物业公司派驻在岳麓山公馆的现场负责人,卖电前要先核查业主家电表的做法是公司的决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催缴物业费。

“小区一共一百余套房子,卖了44户,住进来了28户,很多没入住的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住进来的这些业主中也有7户没有按时交。”她表示,这次疫情期间,小区的各项投入加大,但是钱一直没收上来,公司的经营难以为继,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微信图片_20200325204556.jpg

小区外景图。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岳麓山公馆是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一个别墅小区,2008年就拿到了预售许可,但截至目前,有超过一半的房源处于停售状态。

业主:拒缴物业费只因对服务不满

“我对于物业公司限制业主购电的做法无法接受。”另一位小区业主易文告诉记者,很多业主不愿意按时缴纳物业费,主要是对物业的服务和小区的配套建设不满意。

“我们的物业费是3.8元/平方米,但是小区的服务质量和收费水平并不匹配。”他说,小区建成以来,在安全防护方面一直存在明显缺失,已经住进来的住户家庭近80%遭过贼,“我家就被偷过,小区的公共区域也查不到监控,最初刚装修的时候,我的车子停在小区里面被外来车辆撞了,肇事车辆逃跑后,就连就最起码的监控录像物业都不能提供。没有办法,只好家家户户自己装监控摄像头。”

“我们拒缴物业费,是为了让物业真正地重视业主的居住体验,提升他们的服务水平。”另一位卢姓业主表示,如果小区全新的安防系统上线了,他愿意交齐所有拖欠的物业费。

律师:限制购电的做法不合法

“用限制业主缴纳电费的方式来催收物业费,明显是违反了《湖南省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湖南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军表示,《湖南省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业主欠交物业服务费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依法催交。物业服务企业不得采取中断提供、限制或者变相限制购买水、电、气、热以及停运电梯等方式迫使业主交纳物业服务费。”

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宾建议:小区物业公司采取上述方式迫使业主缴纳物业费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反而加深了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他建议物业公司多从自身服务出发,积极化解矛盾。如业主无理拒缴的,物业公司可经催告后依法追缴。

他同时指出,对于业主来说,也应了解和理解物业公司的服务,物业公司的服务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工程、清洁、安保、日常管理、社区文化等多个方面,业主如仅因部分服务未达标而拒缴物业费,只会使得物业公司运作成本无法维系,而造成物业服务质量的继续下降,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影响全体业主的利益。

主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近期,岳麓山公馆对部分业主‘限电’的情况,我们已经接到投诉并且进行了调查了解。”长沙市岳麓区住建局物业监管及维修资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陈艳表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物业公司采取“限电”的方式,肯定是不允许的。

陈艳同时表示,业主不交物业费的行为也不妥,但物业公司应采用合法合规的方式来要催缴物业费,采取“限电”的方式万一出现安全问题,物业公司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她建议,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可通过街道社区进行调解。

“我们已经对物业公司提出了要求。但如果物业公司拒不改正,下一步我们会下发书面通知,告知其行为违反了行业行为的准则,将对其进行诚信体系考评,并上报长沙市住建局物业监管处进一步处置。”陈艳说。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戴丹

编辑:黄怡萍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5/6907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