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误农时不误春丨常德:春色最浓在田间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编辑:文建美 2020-03-26 09: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064.JPG

农机手在翻耕秧田。

DSC_0055.JPG

查看秧苗长势。

红网时刻记者 白玲川 常德报道

常德,素有“洞庭鱼米之乡”的美誉,被称为中国江南著名的“粮仓”,是全国重要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常德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

现阶段,已进入早稻播种育秧环节,3月24日,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看到农民朋友们正忙着育秧苗、翻耕、清沟沥水,抢抓早稻生产,为秋天丰收铺好“稻”路,开好局。

DSC_0086.JPG

工人正将稻种播撒、上盘。

引入新科技 描绘现代版“春耕图”

今年,常德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操作,重点推广机插机抛等机械化育插秧方式,支持各种专业组织开展机育、机播、机插、机抛等服务。

在谢家铺镇示范点,记者看到,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已探出了头。

“这是我们今年新引进的机抛秧技术,一天可抛栽60-70亩,不伤根,可以缩短秧苗返青期5-7天左右,可适当增加密度,提高产量。”大棚内,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农业和农村经管站站长粟绍军告诉记者。

大棚另一端是旋转式自动化育秧苗床,几名工人正将稻种播撒、上盘。这个育秧苗床上下共可放置8层秧盘,每天运转7小时,保证各层秧苗都能得到充分的光照和水分。

秧盘放置完毕,工作人员开始操作灌溉作业,按下喷洒开关,小水珠如天女散花般洒落在秧苗上,水雾弥漫,保证各株秧苗灌溉均匀。

在汉寿县毛家滩乡金穗农机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一台崭新的抛秧机,合作社法人代表童晓华介绍,这是由湖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最新出品的2ZPY-13A有序抛秧机,一台一天可抛秧80亩,与同行距插秧机相比,工作效率提高1.5倍,它还具有不伤苗、行距可调等特点,能使水稻总体产量提高7%左右。

自动化育秧机 、智能灌溉系统、炫酷抛秧机,一个个高科技种植技术描绘着现代版常德“春耕图”。

DSC_0048.JPG

有序抛秧机。

奖补措施齐上阵 惠农政策不断链

“今年我买了3台有序抛秧机。一台原价是14万多元,经各层政府补贴后,到手自己只出了4万多元。”童晓华告诉记者。

为推动有序抛秧机推广使用,汉寿县还采取“4+1”办点示范模式,即4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和一个农机综合服务公司搭配,在全县建立5个3000亩以上示范基地,并为每个基地奖励5万元。

据了解,常德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今年年初就已启动,老百姓可随时申办补贴,减轻了购机的压力。目前,常德市已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7万元,补贴农机具61台套,惠及农民37户。对集中育秧主体给予补贴,初步统计,各区县市本级配套资金投入到早稻生产1.02亿元,其中集中育秧资金4975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325182923.jpg

十美堂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点配一名行政负责人和两名技术员。

技术指导送田间 春耕生产配“管家”

“现在是育秧阶段,要防高温烧苗,我每天督导种植户适时揭膜,通风降温,清沟沥水,防立枯病、霜霉病。”鼎城区十美堂镇农业和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高级农艺师杨凯告诉记者。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推进早稻集中育秧,鼎城区每个集中育秧点安排一组“管家”,即一名行政负责人和两名技术员,把技术送到田间,管理指导种植户育好秧。

截至3月18日,全市早稻集中育秧已落实118.7万亩,占计划95.0%;专业化集中育秧已落实38.4万亩,占计划76.8%;早稻已翻耕大田258.3万亩,占计划91.0%。截至3月20日,常德市早稻种植已落实到户面积278.4万亩,占计划98.1%。

来源:红网

作者:白玲川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7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