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一年三月三地菜煮鸡蛋 其中缘由你知道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2020-03-26 10: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农历三月初三,草长莺飞,柳绿花繁。民间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

地菜也就是荠菜,又名的花子。《本草纲目》载:佛家常以荠菜作挑灯杖,据说夏日可驱除蚊虫,故荠菜又名护生草。这种野草也是一种大家所喜爱的野菜,在农村的三月初三,大家会去农村的野外采挖荠菜,要把荠菜白白的根茎也一起挖出来,整株的食用,才具有应有的效果,其实这样的习惯,主要是因为荠菜整株使用,配合鸡蛋一起煮,在干燥的春季食用,益处很多。

TIM截图20200326103202.png

荠菜煮鸡蛋。梁大晶/摄

阳春三月,天气依然是冷暖不定,而且极其引发瘟情,也会让人昏昏欲睡、浑身乏力,也被叫做春乏秋困。春季也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也是一样,刚从漫长的冬季熬过来之后,也需要进行营养的补充,和内在的调理,而荠菜就具有这样的用途,荠菜、红枣、大姜煮鸡蛋,鸡蛋也能够吸收这些养分,加上鸡蛋原本就是营养成分极高的蛋白质食品,在三月三这天吃了之后,益处多多。

荠菜老了、开花之后,就失去了食用的价值。农历的二月底、三月初,荠菜正值采挖的好季节,也是营养成分和口感最佳的时候,采摘时间过早,材质太嫩而且茎叶稀少,采挖太晚,就会因为植株生长变老,开花之后失去了营养价值,口感也会变得不再那么的鲜嫩。所以三月初是一个很适宜的日子,在很多地区流行吃煮鸡蛋。

相传在古代,春季的二月底和三月初,人们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气温冷暖不定,风吹雨打,形成了一种很常见的头痛病。在三月初三的时候,神农远游经过云梦泽(今湖北孝感),看到了乡民门头疼难耐,他便找来了鸡蛋和地菜,煮给人们食用。当人们吃了地菜煮鸡蛋之后,头不痛了,所以“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的习俗也延续到了现在。

TIM截图20200326103254.png

吃了荠菜煮鸡蛋,头不晕腰不疼。梁大晶/摄

民间习俗大多都有一定的来历和寓意,也有很多是跟季节、节日相关。今天三月初三,你那里流行吃鸡蛋吗? 

综合:百度百科、新浪微博

文案/剪辑:吴思静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08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