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科技助农推动产业振兴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仁昌 康立 编辑:王津 2020-03-26 17: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凌江河藏香猪养殖基地。

图片2.png

技术人员对难产母猪进行引产手术。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杨仁昌 康立)“猪场里的母猪难产两天了,我没有给母猪接生的经验,看着母猪情况越来越糟糕,我老婆都快急出眼泪来了。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在知道这个情况后,迅速赶到了我们的养殖基地,现场手把手教我们母猪接生技术,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他们了!”3月24日,蓝山县荆竹瑶族乡凌江河村藏香猪养殖基地来了四位技术专家,实地指导饲养员盘相志藏香猪养殖技术要点,在现场教授母猪临产护理注意事项和母猪接生技术。看到难产的母猪恢复了精神,产下10头健康的小猪后,这名为养猪技术发愁的中年汉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凌江河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高于700米,地形为山地结构,坡度陡峻,沟谷幽深,常年降水丰沛且水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当地优势地理条件,因地制宜提出发展藏香猪养殖产业,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发展路子。2019年9月,由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蓝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出资50万元,建成藏香猪养殖基地,共有猪舍23间,养殖场面积达到了3000平方米,引进纯种藏香猪202头,目前存栏生猪数量超过360头,共吸纳8户贫困群众、2户退役军人、9户非贫困群众入股,预计可为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

现代科学技术是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的重要后盾。在养殖基地成立后,聘请村中具有家猪养殖经验的盘相志夫妇作为基地管理员,全权负责基地香猪的喂养工作。由于藏香猪养殖技术、场所、猪种选择、喂养方法等有着较高的技术需求,在刚接手饲养任务之初,对此盘相志心里充满了担忧。蓝山县畜牧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和凌江河村驻村工作队进行对接,派出技术人员到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协助建立起标准化饲料储存仓,有效地保障了饲料的安全性,依据当地的气候、地势等条件规范设计出双列式藏香猪猪舍,提出公猪、母猪分离式饲养原则,教授优质配种公猪、后备母猪的选种方法以及猪舍定期消毒注意事项,重点给饲养人员培训散养、圈养相结合的养殖技术要点,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解决了凌江河村藏香猪养殖技术难点。同时,为全天候守护正在稳步发展中的藏香猪养殖产业,县畜牧局打造出量身定制“服务套餐”,派出技术人员定点联系该养殖基地,利用微信视频对饲养人员进行远程技术指导,真正地做到了养殖技术“送上门”、24小时有人教,为产业扶贫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通过不间断的专业技术指导,借助现代科学技术的力量,凌江河藏香猪养殖基地正稳步走向标准化、正规化、规模化,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小猪存活率不断提升,成年猪出栏率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凌江河藏香猪养殖基地已出栏成年猪70头,获得收益17.5万元,纯利润超过11.5万元。蓝山县畜牧局骆良雪表示,下一步将对基地藏香猪精细化喂养提供技术支撑,为藏香猪的不同生长阶段科学地定制“营养套餐”,以提高猪肉肉质和口感,最小化藏香猪饲养成本,最大化养殖利润。

来源:红网

作者:杨仁昌 康立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