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淑军 骆国平 李卓林 编辑:姜姿 2020-03-27 11: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扶贫干部述职,贫困户当考官。_副本.jpg

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扶贫干部述职,贫困户当考官。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 (通讯员 黄淑军 骆国平 李卓林)3月25日,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村委会,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在进行。台上,扶贫干部正襟危坐当起“考生”。台下,贫困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成为“考官”。

考什么?围绕扶贫工作谈成绩、说举措、找问题、话整改。

“感谢大家对我一年以来扶贫工作的支持。根据县里1172产业奖补政策,去年我们帮扶9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建设光伏发电站,每年增加村集体性收入5万元。同时,向上争取到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安全用水用电率100%。”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志宏亮出过去一年的答卷。

横塘村是省级贫困村,扶贫工作队2015年入驻。几年来,村里贫困户从142户395人减至12户31人。新建村级卫生室、广场、篮球场,扩宽通组公路,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成功退出省级贫困序列。

“接下来,进入群众点评环节。大家有一说一,讲讲我们扶贫工作队哪些做得好,哪些需要改进。大家不要有顾虑。”听完扶贫干部的述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始讨论。

贫困户肖祖香第一个发言了。

“扶贫干部吃在村里、住在村里。经常来我家坐坐,就像定期走亲戚。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都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去年10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非常感谢他们!”肖祖香原本带着两个孙子住在山上一间土砖房里,屋外下大雨屋内就下小雨。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其申请危房改造后,择址新建一套新住房,获得了危改补助资金2.8万元,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了。

“我一个老人家做体力活做不动了,扶贫干部给我送来两头小猪仔。帮我圆了微心愿,给我三个孙子每人买了新鞋和新衣。今年又帮我找了份护林员的工作,一年可以拿到4000多元。”贫困户黎常玉说起扶贫工作队,也打开了话匣子。

桂阳县舂陵江镇横塘村扶贫干部述职,贫困户当考官。 (2)_副本.jpg

对于群众提出的建议,扶贫干部一一记录。

针对扶贫工作,大家想到啥就说啥。与其说是述职评议会,倒更像邻里乡亲“唠家常”。场面变得十分热闹。

“那我来提点建议。”村民黎伦美接过话。“我认为村里的集体收入还不够,只有光伏发电一项。如果能够搞些种养殖大户发展规模产业,村里会有更多人受益,集体经济也会好些。”黎伦美说完许多村民都连连点头。

“我觉得村里扶贫政策宣传还有不足。有了好政策你们一定要给我们多讲讲,讲透彻,多指导。我们从中获得实惠,发展起生产来也更有干劲不是?”贫困户黎丕成也耐不住性子站起来,说出心里话。

扶贫干部对大家提出的建议一一认真记录下来。随后,贫困户、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驻村干部都收到一张“测评表”,现场为扶贫工作队“打分”。

贫困户黎常玉打了98分。黎常玉说:“扶贫干部对我好,我就给他们打高分。剩下的两分,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做到更好!”当天,36名村民参与打分,扶贫工作队平均得分94.2分。

村民踊跃发言,为扶贫工作提出建议。_副本.jpg

现场,贫困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就扶贫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踊跃发言。

“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最清楚。”县扶贫开发办主任李军翔介绍,干部干得怎么样,过去往往是靠干部自我总结,上级下结论。如今,扶贫工作队长“双向述职”在全县22个乡镇71个村全面铺开。干部工作行不行,既要让上级点评,又要让群众给评语、下结论。

群众打分结果与扶贫工作队年终考核挂钩。年终考核排后的工作队,对干部本人及派出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限时整改。以评促改、以改促效。

“开始以为走过场,没想到来真的。幸亏平时做了不少工作,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认可,不然在会上还真没法交代。”何志宏捏了把汗,笑着说:“看来,以后工作更得加把劲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淑军 骆国平 李卓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7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