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历三月三 靖州“传统美食”荠菜煮鸡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许梦娟 编辑:康晓乔 2020-03-27 15:45:11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传统美食”荠菜煮鸡蛋。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媛 许梦娟)“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说起“三月三”,大家首先想到的美食就是地菜煮鸡蛋,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在今天就开始准备材料了。

3月26日一大早,湖南省靖州县渠阳镇八一村村民许桂香领着孙女,来到村口扯荠菜。两人在田埂上、草坪上认真的找着,没多大功夫就扯了一大把。

“荠菜煮鸡蛋,小孩子吃了很好,肚子不痛,清热解毒。”许桂香介绍起荠菜的传统吃法。

春食荠菜是由来已久的传统习俗。早在远古时期,荠菜就为人们所食用,《诗经》里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荠菜谐音“聚财”,故此,古人根据民间传说,于三月初三这一天,在祭祖的时候,将新鲜荠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煮上一大锅,不到二十分钟,一道荠菜煮鸡蛋就做好了。全家每人吃上一个,温暖饱腹,又可达到食疗效果。

荠菜煮鸡蛋,“三月三”的特有习俗在靖州县传承已逾千年,传递着特有的温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媛 许梦娟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