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民政:将“爱民、为民”贯穿抗疫全程

来源:炎陵县民政局 作者:张友珍 丁时伟 编辑:张俊 2020-03-27 17: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友珍 丁时伟)“老人家,您身体咋样,家里的粮食还够不够?我们给您送了一些米、肉和蔬菜。”近日,湖南省炎陵县民政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沔渡镇上馆村,给独居老人黄凤英送去了一些生活物资。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炎陵县城乡活跃着这么一群民政人,他们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政治责任,多措并举加大社会救助力度,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精心护卫着“一老一小”,忠实践行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

QQ截图20200327172113_副本.jpg

民政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疫情摸排。

守护“一老一小”,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服务中心吧,我想请你们帮我买点药和一些菜。”一天,霞阳镇北区社区偏瘫孤寡老人谭秋媛按照湖南省同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留下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10多分钟后,一位工作人员就带着买好的药和菜上门了,并帮老人煎好药、做好饭、洗晒好被子,才离去。

炎陵县共有特困分散供养人员550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纷纷居家隔离。如何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疫情当前,决不能让一名困难群众缺吃少穿。”炎陵县民政局局长吴集会态度明确。该局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我县民政领域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对全县120个村和4个社区的困难对象、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湖北返乡人员及家属、敬老院人员等四类对象中的“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全面摸排,局领导与各业务股室实行联点责任制,做好各领域内的管理和帮扶工作。

该局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加强与特困分散供养人员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做到主动发现、尽早介入、及时救助。针对这些人员长期居家导致购物不便的问题,该局组织民政干部定期上门送去大米、油、肉、蔬菜等生活物资。对患病需就医的特困分散供养人员,该局约请当地医务人员上门诊疗,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心坎上。

同时,该局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从湖南同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买来专业社工服务,对城区109名空巢老人进行重点管护,为他们各安排一名监护人。平时,这些老人一个电话,专业社工即上门,根据老人需求,提供诸如洗澡、理发、喂饭、购物等服务,可方便了。据悉,疫情期间,该服务中心共为空巢老人上门服务110次,电话回访300余次。

炎陵县共有敬老院13家,供养老人202名。疫情期间,该局对敬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由该局统一配送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为提升这些老人抵御疾病的能力,该局每天给各位老人买来防疫中药、煎好,端到他们面前。

炎陵县共有留守儿童3000多名。该局在10个乡镇(场)均设立“儿童服务站”,在120个行政村建立“儿童之家”,疫情期间,更在各乡镇建立儿童社工站,专门为这些留守儿童提供各项服务。同时,该局还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从株洲大同社会服务中心购买儿童服务,开通疫情防控热线,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各种问题。

该局积极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及时发放孤儿、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提前发放特困供养金、价格临时补贴、照料护理费等,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保障。截至目前,全县临时救助287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约67万元。

该局依托各村村支两委、民政办和社工力量,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作用,做好疫情期间所辖范围内群众红白事排查、劝说,推动从简从严操办红白喜事,得到群众积极响应。期间全县共推迟、从简办红白喜事310场,减少了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的机会。

QQ截图20200327172125_副本.jpg

民政干部、志愿者上门给居家隔离老人送生活物资。

汇聚如潮爱心,形成抗疫温暖力量

最近,炎陵农商银行向县慈善会捐款50万元,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合计价值75.5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众人心。炎陵县民政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发放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全力支持防疫抗疫的物资供应保障。紧急调拨疫情应急救助资金至各乡镇,用于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并于2月1日开通了疫情防控专项募捐通道,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力量迅速汇聚。

炎陵恒鑫毛刷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捐款3万余元,舞海之贝舞蹈艺术培训学校捐款1万元,北区社区普通居民曹伯捐款4000元……在这些爱心企业和居民带动下,炎陵县上下掀起为防疫抗疫捐款的热潮,其中有不少普通群众。近日,炎陵县民政局门口突然来了一位农村妇女,她将一个小纸包递给门卫,请他把这3000元钱转交给防疫一线战士,不肯留下姓名,就匆匆离去。后经调查才得知,这位妇女是霞阳镇天坪村人。其实在炎陵县,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炎陵红”向炎陵慈善会捐赠医用酒精3000瓶,价值10万余元;株洲市炎陵商会志愿者们来到县人民医院、交警大队等一线防疫部门,将一批医用物资送到这些工作人员手中……通过慈善途径,社会各界的爱心如潮涌来,汇聚成一股温暖的力量。

一天凌晨,春雨潇潇。分布在炎陵县县城周边9个交通路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工作人员都收到了一份宵夜。此后连续多天,鱼片联合会志愿者都会做好一份份宵夜送到抗疫一线。72个烧饼,64份甜酒冲蛋,还有8份榨菜香干等,为了做好这天的宵夜,志愿者陈红玉和她女儿花费了一整天的时间,满满的爱心,温暖了这个疫情下的寒冬。

QQ截图20200327172136_副本.jpg

志愿者为抗疫一线送来防疫物资。

网上办、预约办,确保群众办事不断档

“昨天,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今天短短几分钟就领到了结婚证,网上预约登记又快又好。”近日,炎陵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新人拿着结婚证走出婚姻登记处后开心地说。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因群众办事导致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炎陵县民政局开展婚姻登记预约服务,一方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和微信平台向公众发出公告,倡导公众避免或迟延在近期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婚姻登记,尽量不要在特殊日期扎堆登记。另一方面实行网上预约办理,通过微信公众号“湖南省婚姻登记预约”、QQ群或在“湖南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进行网上预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该局又逐渐开放婚姻登记,组织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对前来办理登记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根据人流量分时段进入婚姻登记大厅,确保安全登记;另一组人员对办理婚姻登记的群众实行一对一服务,现场指导婚姻当事人填写资料,审查证件资料,确保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婚姻登记业务。据统计,疫情开始至目前,炎陵县已办理婚姻登记258对。

同时,该局对全县新申请低保、五保户等社会救助人员,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家庭生活困难人员申请社会救助,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及时公布办公电话,确保了防疫期间群众办事不断档。

来源:炎陵县民政局

作者:张友珍 丁时伟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8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