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军分区:做好疫情防控后续文章 “疫”考答卷成为指路明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文巧 编辑:胡冲 2020-03-27 21: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焦盛洋 文巧 常德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逐渐告一段落,但思想的碰撞正在继续。3月上旬,常德军分区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军分区机关及所属9个人武部对战疫中国防动员问题进行研讨反思,活动现场大家依次交流发言,仔细查找“疫”考答卷中的“得分点”和“失分项”,认真分析丢分原因,亮出自己的解题思路。

“此次战‘疫’是对我们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一次难得的大考验,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做好疫情防控的下篇文章,更好地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向战斗力这个靶心聚焦!”谈起这次研讨交流会的初衷,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的话铿锵有力。

“疫情之初,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物资就处于紧缺状态,在一线抗疫民兵队伍的需求有些难满足,由此说明我们部分物资储备计划不合理!” 鼎城区人武部副部长吴双喜介绍说,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上级对部分物资储备没有明确的标准;二是部分单位落实物资储备要求打折扣。

“有些编组在行业系统的民兵要参加自己单位组织的疫情防控任务,存在关键时刻用不上的问题!”

台上发言人毫不回避问题,主动揭短亮丑,台下听众则频频点头认可,对持续50天的抗疫收货满满,不时主动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

随着研讨交流会的进行,问题一一被抛出来,不到半天时间,他们就归纳总结出了诸如军地联动防控机制不畅通、民兵精准使用不够、国防动员物资储备不合理等8个具体问题。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由军分区各相关业务处室牵头,各县(市、区)人武部分组作业,结合疫情防控中掌握的相关信息,开展理论研讨、调查论证,形成行之有效的改进方案后,指导给各单位抓好落实;针对存在的个性问题,由完成任务较好的单位深挖经验做法,进行经验交流,并派人进行指导帮带;针对需要军地联合破解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他们主动协调地方相关部门探讨解决。

打铁还需趁热!3月12日,湖南省将疫情防控响应级别刚从一级调整为二级,武陵区刚转为低风险等级区后,就第一时间召开武装工作会议。会前,武陵区人武部就将疫情防控中发现的有关国防动员、民兵编组等问题的整改方案建议送给地方主要领导审阅并建议研讨解决。会上,他们重点对相关问题整改进行安排部署,现场明确具体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唯有从战‘疫’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交出新时代国防动员事业的优秀答卷!”常德军分区政治委员董亮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焦盛洋文巧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7/69593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