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柏先明 编辑:徐丹 2020-03-28 15: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8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柏先明)3月25日上午,永州市召开全市铁纪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工作会议,提出以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为统揽,切实把决战责任扛在肩上,集中最精干的力量向贫困发起决战总攻。会议只是永州市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眼下永州当地干部聊得最多的、干得热火朝天的,就是脱贫攻坚,尽管干部忙得不可交,但也有履职不到位的情况。近日,永州回龙圩管理区3个单位因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被通报。从严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永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护航脱贫攻坚。

对弄虚作假、贪污受贿、侵占挪用、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永州果断向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宣战”。2018年以来,永州市纪委监委推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开展了“1+4”专项行动、“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3000余件,处理处分1万余人,追缴违纪资金1亿余元,退还群众5000余万元。

“不看贫困户有没有脱贫,看帮扶干部打了几次卡,上了几家门”“产业扶贫项目年年在开工,根本没有产生收益”....... 扶贫领域出现多种形式主义怪象,为了给基层扶贫减负,永州向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出台《关于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规定》,从减少发文数量、填表报数、会议频次、督查检查,强化项目管理,规范扶贫资金、调查研究等10个方面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2019年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比上年减少40%,下发文件比上年减少28.4%,除上级要求的填表报数外,市级要求填表报数比上年减少三分之二,扶贫领域减少市级层面督查3次,减少部门多头检查12次,有效地减轻了基层负担。

“老乡,受疫情影响,你家是否有闲赋在家没有就业的劳动力,可以介绍到县内高新区企业、小微企业或农业基地务工……”3月19日,在江华县界牌乡源田塘村,乡纪委书记金科荣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扶贫政策,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该乡共选派出110名党员干部分成12个工作组深入到全乡12个村6582户农户家中,围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开展“地毯式”全覆盖交叉检查,提升脱贫质量。

永州市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切实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向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跟踪“问效”。去年以来,大力实施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在“3+1”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防返贫、新增致贫等方面的问题清零上较真碰硬,共组织市直行业扶贫部门11个单位48个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5次专项核查,下发整改通报3期、整改交办函24件次,整改问题674个,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柏先明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28/6960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