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湘西吉首太平镇司马河畔司马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左宗毅 陈生爱 编辑:吴思静 2020-03-31 09: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444.png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策划/剪辑 张皎 通讯员 左宗毅 陈生爱)偎依在一岗苍翠的怀里,缠绕着缎带般一湾碧水,是那样的宁静,又是那样的怡然自得;千百年来,她兀自书写着自己天长地久的故事,变换着春夏秋冬的四季颜色。这里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她就是湘西吉首市太平镇司马河畔的司马村,她古老、神秘、美丽!

这是土家族人聚居的村寨。在苍莽的武陵群山腹地,吉首市有着星罗棋布的土家村寨,它们或以地形命名,或以本民族语言释音、喻意为名。唯有这司马河、司马村却与众不同,它蕴含着浓厚的中原人文文化的内涵,在少数民族山区里显得卓尔不群。

77.png

传说唐代玄宗皇帝的一位驸马爷张垍,因犯错被贬为辰州司马,临行时,岳父皇帝赐马以示关切。张垍想好好表现,能早日重返帝京,于是,一到仼即沿武溪探访民情。一日,来到一个叫楠木坨的乡村,因坨前河水陡涨而驻足,翌日,岳父所赐御马也不知所踪,幸得村民好生招待,又选精壮护送司马大人回辰州府衙。临离,张垍指村对面形似马状的山,称是他的御赐马所化,赐名为天马山;赐楠木坨为司马村;赐坨前之河为司马河。赐毕笑曰:“如此,吾辰州司马当终生不忘矣!”

333.png

司马河,发源于吉首与保靖交界的高大雄伟神秘的吕洞山南麓,迤逦蜿蜒两百余里,一路轻波低吟,经吉首的隘口、马颈坳,再穿过祟山深处的汨比、红岩排来到太平镇,舒一舒柔美的身段,满怀深情地流进赋予她名字的地方---司马村。它承载过司马人过渡的轻舟,接纳过河童无忧的嬉戏;洗涤过司马人每天的疲惫、提供过白条鱼那极佳的生态美味!然后温柔地绕过司马村的脖颈,又以一个浑圆的曲线,紧紧地环抱着司马村面前的平里河寨。

QQ截图20200327155248.png

在环绕司马村寨的司马河湾环之中,河柳低垂,水缓波微,鸟鸣鹭飞,鱼翔浅底。山岗上,树木繁茂、郁郁葱葱,村内外,果木众多、鸟语花香!绘画般的司马村山青水秀、农商兴旺,明朝时期就有人在此兴办私塾学校。这极佳的生态环境伴随着文化教育的兴起,哺育和教化着一代代司马张氏族人,使这里的人们知书达理、勤劳正直,好学上进、人才辈出。

明嘉靖年间,有村民张宸或因私塾里学有所得,又感村后名为“铜壶滴漏”的岩崖水井清澈不绝,便赋诗一首:“潺潺石髓似琴鸣,昼夜无穷漱玉声。李广不须将剑刺,任君从此把杯倾!”并且把诗文镌刻在水井的崖壁上,不想数百年后,这小小摩崖石刻成为司马村古老历史遗存的实物佐证之一。司马村地灵人杰,自元、明到晚清,这里先后曾有二十多人出仕历朝文臣武将,且品位颇高。虽不及中国历史上那些名人巨子赫赫于世,但于这湘西大山中的小小司马村却是一个奇迹。

QQ截图20200327155317.png

司马村出人杰,最有名、最有影响力的当数近代的画马大家张一尊先生。他出生在司马村平里河寨,从小酷爱画马,曾投名师,但命途多舛,战乱时期生活所迫,偶然之机走进军营。在佩剑与丹青之间徘徊的他最终选择了艺术归宿,潜心画画,名气日盛,并与当代中国名画家徐悲鸿、沈逸千、粱鼎铭并称“中国画马四杰”。他画的马神骏飘逸、独具特色,为世人所喜。

微信图片_20200327145820.jpg

青山绿水中的司马村,有着诸多的唐宋遗址、明砖清瓦,古朝墓葬、石径古巷,这些悠久的历史遗存无声地述说着司马河畔司马村那久远的历史和远古的兴旺。而那“古枫神女”、“张垍赐名”,“月亮山”、“太子坟”等美丽的传说更显司马村美丽神秘、令人遐想。就连那一路跌宕欢歌的司马河,到了这里也变得湾迴缠绵、深情依恋。它不舍天马山的苍翠葱茏,它不舍司马村前的月牙湾洲;它不舍司马人山歌情唱的悠远,它不舍平里河寨前以树枝为笔、以河沙为纸的画马沙滩!怎奈河水向东流,一去不回头!司马河啊,在注入峒河之前再回眸一眼司马河畔司马村,愿化雨雾循环,来日再相见。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左宗毅 陈生爱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0/6963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