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美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波 胡南春 编辑:陈纲 2020-03-31 11: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荷塘村里美如画.JPG

荷塘村里美如画。

院落整洁到处是.jpg

院落整治看点多。

山清水秀好风光.jpg

山清水秀游乐园。

绿色田野景致好.jpg

田园风光绿起来。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谭波 胡南春)“原先不是垃圾处理不彻底,就是乱摆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如今不仅垃圾不复存在,而且摆设整齐有序,特别是院落周遭绿树成荫,如今植树造林一片热火朝天,像一幅立体的‘最美画卷’!”3月30日,武冈市湾头桥镇龙泉村村民肖小妮一边栽果树一边发感慨。

近年来,武冈市以2018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和省级示范村(古山村)、2019年度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同心村)、湖南省“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区”为契机,在进一步做大做强云山露营基地、嗨花弄等旅游产业基础上,把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和娱乐等于一体的“荷塘小镇”打造成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把农村院落打造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竹园、小养殖园“五围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按照“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工作步骤,分梯次推进治垃圾、治污、治水、治厕所、治空心房、治农业生产废弃物,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构筑邵阳西部生态旅游圈。

为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之仗,武冈市按照“健全一支队伍,安排一项经费,添置一套设备,建立一套机制”总体要求,把“一月一检查调度,一季一奖罚讲评”结果的排名通报,及时张榜公布。采取“日劝导、月检查、季奖罚、年终考”方法,推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模式,建立市、乡镇、村、群众“四位一体”新格局。通过严格考核评比,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市直单位、乡镇工作绩效考核奖惩挂钩,与全市综合排名和评先评优挂钩,为切实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治理水平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9年武冈市本级财政投入520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筹集119.7万元社会资金,制作宣传标语13446块、星级文明卫生家庭评比牌70000块、院落卫生评比公示栏6212块,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开展进村入户宣传885场67616人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6347人次,彻底整治18个乡镇街道299个村,清理生活垃圾46419吨、水塘1659口、沟渠2365公里、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632万吨,通过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美画卷”。

下一步,武冈市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进一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全面宣传、推广、创新“健康生活”模式,统筹山水林田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逐步走出一条农业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谭波 胡南春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43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