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天的味道丨资兴这网红打卡地你去过吗? 这里糍粑格外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阳 龙子非 编辑:姜姿 2020-03-31 11:22: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对很多人来说,还有一些“春天的味道”不可错过,来看看郴州人的餐桌上又多了几道时令鲜品吧。

??_??.jpg

??00.jpg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 (通讯员 李阳 龙子非 策划/剪辑 姜姿)到了每年三月,软糯鲜香的春花糍粑就成了资兴人饭桌上招待亲友的珍馐。大家伙习惯亲身参与到采摘制作的过程,并在唇齿留香间,许下这一年的美好愿望。

袁美香是三都镇流华湾村妇联主席,一阵春雨刚过,袁美香就带着几名广东游客,来到三都镇流华湾村采摘春花,她打算用一顿当地传统的春花糍粑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春花,是一种对生长地点并不挑剔的草本植物。每年立春过后,在田间地头,甚至只要有土的地方都可能出现。春花刚发芽未开花时最嫩,有经验的当地人就会专门摘来,作为春花糍粑的原料。

“摘这个主要摘那一点芯,很嫩,太老的话嚼不烂。”袁美香说。

春花在野外生长,里面夹杂着泥沙,袁美香要花十多分钟进行清洗,直到洗不出任何杂质为止。

袁先香是袁美香的姐姐,是村里制作春花糍粑的能手,她将洗净的春花切碎,倒入锅中蒸熟,沥干水分后与面粉和在一起,反复揉捏,直至面团成型。接着,袁先香将面团分成鸽子蛋大小的小团,摊成面饼状或者三角状。再加入白糖,整个过程保留了春花糍粑最原始的味道。

“以前吃饭吃不饱,就把春花当饭吃,现在就是一种乐趣,好像好玩一样。”袁先香说。

柴火将锅炉烧旺,包好的春花糍粑入锅中蒸煮20分钟。揭开锅盖后,热气腾腾,淡绿色的春花糍粑让人垂涎欲滴。

袁美香将品尝春花糍粑的地点放在了村里的“火车味来号餐厅”,这是流华湾村近年来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的集观光和餐饮于一体的网红景点。火车是在附近工矿区废弃的绿皮火车,共有3节车厢,长约100 米。游客可以在车厢内就餐,也可以在车厢外,大伙分桌而坐,夹起一块软糯的春花糍粑放入口中,春花的清香加上白糖的香甜,组合而成的味道,在口腔内反复碰撞,回味无穷,儿时与家人一起吃糍粑的场景仿佛重现在眼前。市民蒋振辉直呼:“有小时候的味道。”

而今,流华湾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美景美食吸引不少外来游客前来“打卡”。广东游客陈秀宽就是其中之一,“我觉得这个挺有特色的,我还没吃过这里面包着这种糖的。”

老火车,吃糍粑...…在流华湾村,这些承载着一代资兴人回忆的符号正逐渐成为当地的旅游新名片。

“流华湾村现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像春花糍粑这种当地美食,既能做成旅游产品,也能让人记住乡愁。”袁美香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阳 龙子非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31/69652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