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万紫村:“五心”大走访  干群零距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斌 李基华 林啸 编辑:陈纲 2020-04-01 11: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45b10cb8-cfe8-4c5a-a39d-4be437675047.jpg

走访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李斌 李基华 林啸)绥宁县金屋塘镇万紫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开展“五心”走访,近几年为贫困群众解答政策300多人次,帮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146人次,工作队员和帮扶人开展助学活动18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万紫村由原来的复杂村变成现在的和谐村。3月31日,金屋塘镇党委政府决定将“五心”走访工作法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万紫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与贫困户打交道,不要怕贫困户来反映问题、找麻烦,对贫困户阻、推、躲只会让贫困群众意见越来越大,让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唯有深入群众,开展“责任心、细心、耐心、真心、爱心”等“五心”走访,才能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做到有责任心。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带着责任心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肖某礼、李某凤等一部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便立即着手帮助他们按程序解决了住房、农村低保、公益性岗位等帮助措施,确保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

做到有细心。工作队在走访中认真详细了解每一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该户贫困户在“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哪些短板及其他困难,在工作中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贫困户刘某岩,因本人没有务工收入,以在家经济收入少等理由多次向工作队和村里要求享受低保,工作队多次上门解释低保政策,在走访中发现刘某岩比较勤快,也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于是带着村产业带头人到他家宣传种植白芨和红心柚,并帮助他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他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来致富。

做到有耐心。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经常遇到有的贫困户对扶贫工作、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不满意的现象,每逢遇到这类贫困群众,驻村工作队都要搬根凳子耐心坐下来听取贫困户群众反映情况,并根据他们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政策解释或对接相关部门按政策给予办理。贫困户刘某毫,平时对扶贫工作有看法,每次驻村帮扶工作队上门走访他都带有抵触情绪,工作队员问他家收入情况,他每次都是说没有收入,问他家里鸡、鸭多少,他都说是别人的。工作队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他脚有些红肿,第二天工作队就为他送去了跌打损伤膏和三七粉,并经常关心他脚伤的恢复情况,慢慢地刘某毫对工作队态度好转,到最后完全敞开胸怀。

做到有真心。工作队经常做到换位思考,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贫困户的诉求当成自己亲人的诉求,带着这样一份真心,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贫困户刘某平,在长沙住院花费医疗费3000多元,由于当时还没有异地结算机制,异地就医必须回当地县级医保部门报销医疗费,到县城近100公里,路远不方便,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帮助刘某平到县医保部门办理医疗费报销手续。

做到有爱心。对有困难的贫困户,工作队除了帮助落实各项政策外,还经常自己掏腰包为特困群众送温暖。工作队在走访时对困难老人李某凤、肖某礼等人送上了慰问金。工作队和帮扶人经常是夏天送西瓜,秋天送助学金,冬天送米油,让特困家庭时刻感受到党和工作队的关怀和温暖,拉近了干群距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斌 李基华 林啸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