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李海平:乡村最美的“逆行者”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陈辉 龙子非 编辑:姜姿 2020-03-31 15: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initpintu_副本.jpg

红网时刻4月1日讯 (通讯员 陈辉 龙子非)“老乡,您从哪里来?麻烦您配合检测一下体温,天气寒冷,来喝碗姜汤暖暖身子。”李海平给进村的老乡递过去一碗自制的热姜汤。42岁的李海平是资兴白廊镇台前村的一名乡村医生,疫情期间,她冒着凛冽寒风坚守卡点,为了不错过每一个来往人员的体温监测,每天站立8个小时,为了御寒,她每天早上自备姜和辣椒。

今年春节疫情发生后,接到白廊镇卫生院的指令,李海平毅然走向“疫”线。为了查清本村外来返乡人员情况,身为乡村医生的她,大年初一开始就和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排查摸底,测量体温、了解情况,用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打牢基础。很多时候,她一走就是一整天。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一件白大褂、一只医用口罩、一支水银温度计、一本体温登记表,这些简单的装备就是李海平的“战斗武器”。

“大家伙儿要随时注意体温监测,开窗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加强锻炼……”这是李海平疫情期间走家串户说过最多的话。一开始大家表示不理解,甚至冷嘲热讽,但她还是耐心地进行宣传解释,让居家监测人员紧绷的心弦放松下来,最后得到了村民们的理解。

一天晚上,她接到一个发热病人是个小孩,经认真询问病情,患者无外来史和与外来人员接触史,她立马备好药匆忙赶过去,结果体温检测39度,按照规定要转市第一人民医院留观。但是由于交通工具问题,不得不在家观察,可这么高的烧让患儿留在家里她实在放心不下,最后她决定留下来一边输液一边观察病情,一直守到第二天早上患者体温降下来,李海平才放心回家。农村的路不好走,几次路滑差点摔倒,她老公心疼她,说告诉监测对象自己测量就可以了,没必要亲自去,但是她却坚持说:“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期,是国家正需要我们的时候,虽然不能上前线,但尽基层医务人员的一份责任!”

李海平所在的台前村从湖北和武汉来的人员有 8 人(密切接触者 4 人),从其他重点疫区人员 38个(密切接触者 23 人),每人都要监测14天,她每天日复一日地监测体温、健康宣传、上报数据,遇到把握不准的及时与上级沟通协调。通过与大家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圆满完成外来本村的重点人员监测任务,尽到了一名乡村医生应尽的义务。

用铁肩扛起防疫重担,以担当诠释医者仁心。每天早出晚归的李海平既是村医,又是返乡排查员、健康管理员、防疫宣传员……她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蹲守在健康检测卡点,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默默无闻,不怕苦,不怕累,不惧危险,时刻将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守护着台前村1342名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线。她用最美的身影,最朴实的语言,最温暖的行动筑起基层防疫战线的一道坚实“堡垒”,成为村里最美的“逆行者”。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陈辉 龙子非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