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党建带群建 齐心共战疫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张晨 罗建峰 编辑:陈纲 2020-04-01 11:4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冈:党建带群建 齐心共战疫2_副本.png

开展防疫排查。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张晨 罗建峰)“受到疫情困扰,医护工作者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很有可能会出现不良情绪,如恐慌、焦虑,甚至悲伤。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他们‘走出去’。”近日,武冈市青年志愿者夏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在展辉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面对面心理疏导服务,并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录制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微视频,分类施策用“心”抗疫。截至目前,共心理疏导339人,服务时长6600分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冈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的政治优势,组织团委、妇联、工会、科协等群团组织力量,全面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筑牢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青”力亲为显担当

“临近清明节,社区打算对最近返乡人员再进行一轮全面排查,团市委能否再组织一些志愿者协助我们?”“没问题,一定支持!”接到辕门口街道鳌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电话后,武冈团市委立即行动,30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为社区防疫排查贡献青春力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发生以来,武冈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299个行政村、16个社区、55个市直机关单位党组织成立388支青年党员突击队。同时,团市委还积极动员15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目前,共有6000余名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勇战“疫”线,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团旗添彩,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两个月来,已入户排查197.3万户628.9万人,在村组道路入口防控设点905个,倡导移风易俗2729件次,帮助解决生活、就医、交通等困难8396件。武冈微爱公益理事郑亚明是一名“资深”志愿者,为了给白衣天使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急需防护物资,他发动微爱公益志愿者开展募捐志愿活动,先后联合深圳市武冈商会、武冈市义工联合会、武冈云山医院、爱在行动公益基金会等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护服300余套、Kn95口罩1800余个、KF94口罩12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余个。

武冈:党建带群建 齐心共战疫1_副本.png

志愿者为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

巾帼战疫竞芳华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并核对相关信息。”“请大家排队上车,注意保持间距,不要拥挤。”“老人家,您带了这么多东西,我帮您提一些吧”……在武冈北站候车室门口,总能看到一群充满活力的红色娘子军来回穿梭,成为春日里最靓丽的风景——她们是武冈市交通巾帼志愿者。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带着“抗疫情、保运行”的使命,一批交通巾帼志愿者加入了为专线护航的队列。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她们就到岗到位,等待外出务工的群众前来登记、候车,并组织大家有序上车。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冈市妇联发放倡议书8万余份,广泛发动全市450个基层妇联组织,1万多名妇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巾帼网格员全力参与抗“疫”工作,顶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秦桥镇党政办主任管婷婷在小冲村走访排查期间,她发现一些村民由于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而感到不安,立即向当医生的老公和做裁缝的婶娘请教学习自制口罩技术,动员组建妇女突击队,发动家庭妇女们都来参与自制口罩。“管主任来了真好!感谢她既带来了材料,又教会了技术,我今天做好了够全家5口人使用的口罩。”村民何新壮高兴地说。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口罩需求压力,武冈市妇联还邀请医院女医生录制了自制口罩视频,在全市掀起了一轮自制口罩的热潮。目前全市妇女自制口罩6000余个。

工会护航强保障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温暖。“有什么困难就及时和工会联系,我们一定竭力帮忙解除后顾之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冈市总工会始终把战斗在防疫一线“战士”们的所需所想当成头等大事,先后走访慰问疾控、交通、公安、交警、卫健、医院、机场等9个防疫一线单位职工和12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共送去慰问金21.8万元。下发《武冈市总工会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人员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开展慰问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的补充通知》等,全面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防控斗争,要求基层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各行各业劳动者和工会会员,加强劳动保护、开展慰问活动,及时帮助解决防疫一线职工的急事难事,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为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武冈市总工会提出园区防控、企业防控、个人防护等三个方面13条“硬核”措施,并组成4个指导组,分别前往41家有工会组织的企业调研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职工健康监测,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落实落细。

科技助力保民生

近日,武冈市科协兼职副主席、高级农艺师、科技志愿者苏开明来到荆竹铺镇三元村督促指导双季稻生产工作。武冈是全国优质稻生产基地,为了搞好疫情期间春耕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全市300多名像苏开明一样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在指导群众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管春种和“春耕备耕”科技服务,从3月7日起下沉18个乡镇(街道)专门帮助、督促粮食生产,重点指导双季稻扩面、大豆种植和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工作。通过全市上下农业科技工作者宣传发动、会议培训、现场演示,早稻生产特别是集中育秧取得明显成效,早稻秧苗绿叶葱葱,长势良好,已超额完成省、邵阳市分配的双季稻扩面任务3.27万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需要科技助力。武冈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科技服务活动的通知》,武冈市科协党组发出《致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为科技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体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作为“最美”逆行者,全市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用初心践行使命,用生命捍卫忠诚。武冈市人民医院12名勇士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冲锋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在各自岗位尽职尽责,用医学专业知识守护群众健康,当之无愧地成为大家心中的“平安使者”。在田间地头,85名科技特派员正在为贫困户进行种养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奔小康;200多名乡镇街道农业科技志愿者与全市200多户规模种养户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服务机制,定期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把脉问诊”。目前,全市已累计进行科技服务和科技志愿服务1万余次,发放科学技术培训资料10万余份,受益群众达14.6万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张晨 罗建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