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1名湘雅英雄都回来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高治愈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王洁 罗闻 编辑:肖拓 2020-04-01 21: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赛凤 任晔 通讯员 王洁 罗闻 长沙报道

“百年湘雅,矢志报国!”4月1日下午5时55分,长沙火车南站站台,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坚守72天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和在武汉协和西院区重症病房坚守55天的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0名队员抵达长沙。为来自全国各地的1.5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作专业培训、治愈118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镌刻在他们的“军功章”上,他们带着“零感染、高治愈、打胜仗”的成绩光荣凯旋。

102场培训,指导1.5万名医护, 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付出就会有收获,湖北人民是非常英雄的,他们为抗疫斗争的胜利取得决定性作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吴安华教授作为湖南首位支援武汉的医疗专家,早在1月21日,就踏上了北上武汉的列车。一待就是72天。而说起此次的湖北之行,他感慨最深的是英勇的湖北人民,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最终的胜利。

两个多月以来,吴安华教授每天都像个陀螺一样高速运转,一方面要到武汉中南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检查和指导感染防控工作及医生个人防护工作,另一方面,往返武汉各地为国家医疗队和各省医疗队队员培训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知识。最多的一天,他一个人讲了7场课、450分钟,培训了9支医疗队、1182名医疗队队员。

他为支援湖北的120支医疗队做了102场培训,巡查指导了10家医院,共计培训医疗队员1.5万人,且实现了“零感染”。他用专业和敬业,构筑起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护墙,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员4.2万余人无一人感染的‘中国奇迹’”做出了突出贡献。3月5日,吴安华教授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百余封感谢信赠最美“家属”

2月7日,在国家卫健委的统一调度下,湘雅医院仅用1个半小时组建了历史上外出执行援助任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支医疗队。队员由30名医生与100名护士组成,涵盖了呼吸与为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10多个专科,其中医生高级职称占60%,70%以上的队员为党员,其中很多人还参加过援塞抗疫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他们此行的任务是驰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及早治疗、联合会诊、专人负责,湘雅人把在湖南抗疫工作中总结的经验,逐步运用到武汉抗疫工作中: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早选择合适的氧疗模式、及时识别潜在危重症患者、开展重症救治技术;治疗上严格遵循国家指导方案基础上,根据病人病情特点、基础疾病情况实行个体化、精准化治疗,严格执行“一人一策”;积极发挥队伍中中医小组优势,推动中医药治疗,辨证施治,中医药(含成药)治疗比率达100%。

危重症患者分散不利于集中管理,医疗队半天就在病房里腾出了一个小型“临时ICU”;面对陌生型号的血透设备,队员们跟着视频自学一上午就顺利开机;缺乏护理耗材,队员们立即自制简易尿壶、约束带、管道标识牌、体位翻身垫……

由于是隔离病房,患者们没有亲属陪在身边,难免有些恐惧和不安。医疗队建立起“临时家属”制度,一对一地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与生活帮助,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先后收到表扬信百余封,“临时家属”成为了最暖心的亲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王洁 罗闻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9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