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笔村:乡村更美了 生活更好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杨建 编辑:吴思静 2020-04-02 09: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2.jpg

美丽的金笔村。

红网时刻4月2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何新闻 杨建)当下,满目葱茏,湘潭县杨嘉桥镇金笔村内一片生机勃勃。出行方便、乡村更美、收入增加……近年来,一系列民生举措在金笔村落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两委班子撸袖干

2.jpg

全新的水泥路。

金笔村是由原金桥村和碧源村合并而成,全村有2650人。在合并之前,两个村都是经济比较薄弱、基础设施整体落后的村。当地村民说,“当时道路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只要出门就是一身泥。”2017年,两村合并为金笔村后,为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新的支村两委班子以服务全村为中心,发扬“5+2”“白+黑”的干劲斗志,合心合力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资金有缺口怎么解决?”支村两委主职干部自掏腰包,主动垫付100万启动公路建设。“村民不配合发生矛盾纠纷怎么办?”支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一次又一次去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最终支村两委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金笔村的道路建设也从最初的4个组覆盖到8个组、9个组、19个组,由原来的4公里延伸到16余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村民们都说:“现在走在我们金笔村宽敞的道路上,既安心,也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破解民生难题 滋养乡风文明

3.jpg

每日定时清扫收集垃圾。

除了抓基础设施建设,金笔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抓住了群众的心,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让村民真切感受到村子的变化,以及支村两委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进而激活他们参与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人居环境脏、乱、差,垃圾清运不及时,一直困扰金笔村的老百姓。“到处都是垃圾,出门就闻到臭味。”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支村两委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成立了人居环境理事会,由11名老党员、知名人士自愿参与义务服务。同时,购买了两台三轮车,为村上长期环保车辆,每天定时到村民家,将村民们分类整理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仅如此,支村两委和理事会为带动村民一起建设好美丽家园,倡议村民每年每人缴纳卫生费30元,村级统一购买800个垃圾桶,采购价53元一个,发放到村民家收取20元一个。对于一开始不配合的村民,支村两委和理事会成员一起一次次劝说、动员。整治现场也常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帮忙将整治现场清扫干净,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村上老百姓都已经养成了爱护环境爱护卫生的良好习惯了。村民们说道:“以前是羡慕别人搬新房住高楼,现在是别人羡慕我们住农宅。村里空气好,环境美。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啊!”

做好长远规划 制定发展蓝图

4.jpg

金笔村的宏伟蓝图。

“这里我们将通过统一化、集约化建设,由过去的零散、单家独户居住改变为现代化、配套完善的居住小区。我们第一期将投入1.07亿元建设56栋。”在杨嘉桥镇美丽乡村暨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现场,金笔村村主任李志平介绍道。该项目整体建设区主要规划为“一轴一带七区”的功能结构布局。“一轴”:西二环产业发展轴。“一带”:019县道景观带。“七区”:居民集中建房区、文化生态体验区、田园休闲区、农事耕作区、水果种植区、农产品加工区、经济林木种植区。项目建成后,将节约土地资源,支撑村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当地综合环境,增加居民就业机会与收入。“我相信我们将蓝图描绘好,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金笔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李志平充满骄傲地感慨道。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扎实推进,一步步打通群众心里的“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信任与认同。金笔村支村两委用自己的真抓实干,勤政为民,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紧紧团结了当地老百姓,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开展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何新闻 杨建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1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