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千公里穿越,二十二载接力,续写湘疆情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4-02 23:1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病毒肆掠,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点亮生命之光;

烈火熊熊,消防官兵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他们以生命守护生命,竭尽全力。

大漠边关,援疆人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共筑民族大团结和新疆大发展,这是另一种付出与担当。

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从长沙启程,部分队员合影留念。

作别家人和同事,又一个春暖花开时节。3月30日下午,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征,前往吐鲁番开展为期3年的援疆工作。

1998年,湖南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安排开始对口支援吐鲁番市。2014年底,新增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其中,湘潭、衡阳、郴州三市分别对口支援吐鲁番市的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益阳市对口支援221团。

从潇湘大地到“火洲”吐鲁番,自第一批22名湖南援疆干部踏上援疆之路,全省已先后派出8批共856名中央组织部计划援疆干部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千余名,累计投入资金约29亿元。

湖南与新疆,情缘已久。从左宗棠抬棺出征、决战疆场,收复新疆;王震将军请缨入疆,凯歌西进,铁腕治疆;到“八千湘女上天山”,“援疆精神”一脉相承。

昔日荣光,今日依然。一批批援疆“湘军”奔赴边疆,走进贫瘠沙漠,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他们发挥各自特长,推动经济、教育、文化、人才、民生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密切合作,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润疆次第花开。

多领域援疆成果斐然

据悉,已经返湘的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在“十三五”期间投入援疆资金10.7亿元,筹措计划外援助近2亿元,实施124个援疆项目,实现了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验收合格率4个100%。聚焦产业升级,着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加快优化经济结构,产业援疆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发展产业与促进就业并重,一批批产业项目加速规划、一处处工业园区开工建设,一个个旅游景点游客如织。

在湖南援疆干部的努力下,葡萄沟被评为国家5A级的景区,成为吐鲁番旅游的“招牌景区”。

旅游产业是吐鲁番的优势产业,在新疆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湖南旅游援疆连续三年分别推出“旅游+航空”、旅游专列、自驾游等主题活动,通过旅游推介和旅游优惠政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湖南游客。自2017年至今,吐鲁番近三年里接待的湖南游客己突破100万人次。

在医疗援疆团队的努力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成长为当地第一所三甲医院。

医疗援疆是改善民生的重点,吐鲁番第一所三甲医院正是在湖南援疆团队的努力下建成的。医院医疗大楼外,一块刻有“湖南援建”四个大字的石牌,便是见证。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湖南省多家三甲医院的帮助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的规模从小到大,医院从旧到新,科室从无到有,最终破茧成蝶,结束了吐鲁番市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为吐鲁番人民“病有所医”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转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的“组团式”援疆,医疗援疆通过实施“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帮扶模式,正在为吐鲁番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本土人才队伍,改善当地医疗水平,提升当地群众就医条件。

湖南帮助援建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曼古布拉克村双语幼儿园。

教育援疆是改善民生的治本之策,作为教育大省,湖南教育援疆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理念、学生交流培养等方面对吐鲁番市的教育进行了全方援疆,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内地新疆初中班,并成功申办了吐鲁番市第一所大学——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南的帮助下,吐鲁番市已经构建了从幼儿园到高职、中职、成人教育等层次分明的职业教育体系。

疫情期间,援疆老师通过网络“千里送学”。

这次疫情期间,援疆教师和受援学校老师一道承担起教育教学任务,通过网络直播、QQ答疑、微信批阅等各种方式,千里网络传教,确保每一位援助学校的孩子在家就可以接受优质教学。

第九批援疆干部接棒出发

春华秋实,几易寒暑。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前赴后继,他们中有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大面积提高学生兴趣,被誉为“湖南教师亚克西”的湖南援疆教师于田野;一年援疆时间,成立东疆甲状腺疾病诊治中心的湖南援疆医生常实;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湖南第八批援疆工作队……

携手大漠胡杨,并肩戈壁红柳,二十多年共同奋进,湘疆友谊之树已经深深扎根,两地文化、旅游、经济交流等活动更加频繁多元,仅去年1-10月吐鲁番累计接待湖南游客33.97万人次,两地干群心更近、情更深。

延续二十二载、穿越三千公里,如今,第九批援疆干部已经接过接力棒。

天山脚下,在这场同心同向的接力赛中,湖南援疆脚步铿锵有力,湖湘儿女与“火洲”儿女并肩奋斗,像雪莲花一样盛开在天山南北。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2/6972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