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麻塘乡:扶贫车间进竹山 竹笋“挖”出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陈纲 2020-04-03 13:1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03110711_看图王.jpg

竹笋加工厂。

微信图片_20200403111359_看图王.jpg

竹笋加工现场。

红网时刻4月3日讯(通讯员 蒋佰平)“谢谢唐书记,政府建了这个竹笋加工厂后,竹子可以卖到竹制品厂,笋子可以卖到这里,又方便又能增加收入……”4月2日,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村民兰凯封高兴地对前来竹笋加工厂指导工作的麻塘乡党委书记唐则俭感谢道。

绥宁县是“中国竹子之乡”,麻塘乡是该县南竹资源最丰富的乡镇,现有南竹林18万亩,南竹面积占全县的24%。2016年以来,该乡通过发展南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修建竹林道、推进南竹低改、创办扶贫车间“三措并举”,让传统的竹产业焕发生机,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目前正朝小康迈进。

进入春季后的南竹笋长势快、保质期短,但若把春笋变成笋干,就解决了保质期的问题,价格更是翻几倍。为此,该乡党委政府经过前期的实地走访调查和外出考察学习,根据联民片的交通和南竹产业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新建麻塘苗族瑶族乡联民竹笋加工厂,该扶贫车间是2020年该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始谋划投资修建的,目前投资约45万元,4月2日正式实现投产。

“以前春笋只能长成竹子再采伐销售,但为了提高南竹质量,很多春笋是需要清除的,那些笋子搬运到外乡外县的加工厂销售,不但运输成本增加了,春笋质量也没有保证,不能卖个好价格,不划算,现在政府新建竹笋加工厂后,这些问题都能一一解决,根据目前南竹和竹笋收购价格,以后我们老百姓更多的愿意通过挖笋来增加收入。”联民村村主任胡光临介绍。

麻塘苗族瑶族乡联民竹笋加工厂投产后,能够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帮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该厂预计每年至少收购61万斤的竹笋进行加工,帮助当地每户竹农新增5500多元收入,能带动附近800多户村民挖笋实现增收,再次帮助村民寻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壮大该乡的竹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让遍地竹笋变成了金子银子。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74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