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苗家山寨种烟忙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吴晔 编辑:张皎 2020-04-02 14: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麻正规 吴晔 湘西报道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

“土要打散,要注意间距,地膜要扯直。” 3月31日上午,湖南省凤凰县两林乡禾当村十几个村民们在烟叶技术员指导下,正在烤烟大户吴加仁的烟叶基地里翻耕、起垄、盖膜,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

连日来,行走在苗家山寨的田间地头,随处都能听见耕地机的轰鸣声,随处可见村民们整地、翻耕、备肥......绿树红花的山野,与田间忙碌的人们,构成一副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烟叶生长周期短,受温度和阳光影响大,所以耽误不得。”吴加仁边做边说,他今年流转村里80亩土地种植烟叶,请了10多个村民帮起垄、清沟、打穴。

禾当村位于腊尔山高寒台地,平均海拔700米,气候变化大。全村7个村民小组,总人数203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0户,575人,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禾当村采用“合作社+种烟大户+村民”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共种植烤烟1030亩,发展种烟大户8户,在去年的520亩基础上成倍翻番。

为了给烟农提供优质保障服务,禾当村维修烤房一处20座,鼓励群众维修自建烤房80栋。一年之计在于春。种烟大户们抢抓时节,组织村民复工复产。目前基本完成烟田起垅工作,正抢抓时间盖膜,尽快完成烟苗移栽工作。

禾当村支书龙平茂说,仅烟叶种植这一项,就能给烟叶种植户增收2万元左右,每年能带动2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3万元左右。

“现在,我一年土地出租费有800块钱,一天有80块钱小工收入,既能守家,又能赚钱,真是太好了。”年过六旬的龙春花老人,喜笑颜开。

“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为进一步调动烟农发展烤烟的积极性,扩大种植面积,2020年凤凰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对烟农每交售一担烟叶,县政府给予180元补贴;为解除烟农的后顾之忧,还给烟农购买烟叶保险;同时,投入财政资金450万元用于新建和维修烤房群,让烟农吃下定心丸。

截至目前,两林乡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5525多亩,完成翻耕起垄5311亩,盖膜3618亩,烤烟生产来势喜人。

来源:红网

作者:麻正规 吴晔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