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家丨杜牧是气象专家?70年来湖南“清明雨纷纷”概率超60%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黎鑫 编辑:李丽 2020-04-03 15: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黎鑫 通讯员 罗丹 长沙报道

“清明时节雨纷纷”是唐代诗人杜牧写下的千古名句,这句诗在大家的心目中早已不是简单的文学作品,更是成了清明期间深入人心的“天气标签”。作为湖南人,似乎在大家的印象里,清明时节确实多数情况下都是“雨纷纷”。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获悉,今年清明假期仍然与雨水为伴,尤其是4月3日至4日湘南较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

清明假期前晴后雨,6日起天气逐渐转好

清明假期前后,整体天气为前晴后雨。4月3日湘东南局地大到暴雨;4日雨势减弱,湘东南局地大雨,湘北逐渐雨停;5日降水系统南压减弱,较强降雨过程结束,湘北天气转好;6至7日湘南位于高压后部,部分地区仍有弱降雨,其他地区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以多云间晴天为主,气温逐步回升。

图片1.png

4月4日天气预报图。

具体预报为4月3日,湘中以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衡阳、永州、郴州、株洲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1~13℃,最低气温9~11℃。

4日(清明节):湘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及株洲南部局地大雨,湘北雨停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14~16℃,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10~12℃。

5日湘北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永州、郴州部分中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北14~16℃,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10~12℃。6日湘南阴天有小雨,湘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专家解读:湖南清明多雨受多种因素影响

为什么清明时节,湖南总是这么巧合地遇上“雨纷纷”呢?记者专访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对其进行解答。

湖南清明时节总是下雨,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当湖南的春天来临时,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海洋上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清明前后,冷暖空气经常交汇,从而形成阴雨绵绵的天气。

微信图片_20200402152609.jpg

原因一图解。 吴钧宇制图

原因二是,湖南春天低气压比平时多,低气压的云层经过一次,就会出现阴沉的多雨天气。

微信图片_20200402152613.jpg

原因二图解。 吴钧宇制图

原因三是,清明节前后,大气层里的水汽比平时多,这种水汽到晚上就容易凝结降成毛毛细雨。

专家们统计了多年来的清明天气数据,发现我国南方地区普遍降雨比较多,其中长沙、南昌半数以上的清明节都和雨水相伴。根据湖南气象部门1951年以来的气象数据统计,长沙清明期间出现雨日的概率为60.7%。

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所以湖南人总能真切感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意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黎鑫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5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